专家学者“把脉”德州文旅产业 新媒体助力激发文化旅游新活力

2020-10-27 10:09: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 聚天下英才,促创新发展。10月24日,第五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开幕。当天上午,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对接洽谈会召开,旨在充分利用高校专家的人脉资源和专业资源,为企业积极牵线搭桥,为企业提供急需人才,为德州引才、引智、引项目,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山东传媒职业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与德州16家文化旅游企业现场对接,就人才工作进行洽谈,共商我市文旅产业发展之路。“德州这座城市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包括运河文化、剪纸文化、黑陶文化等等。”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卫东表示,要想发展文旅产业,除了深入发掘、打造文化,还需要让文化有效地传播,而旅游就是非常好的一种传播方式。结合山东传媒职业学院专业来看,可以利用新媒体帮助德州的文化旅游产业进行传播,“目前学校播音主持专业就有网络直播专业方向,双方可以加强合作,结合德州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将德州的文旅产业打造得更好。”

  对此,德州红绿彩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利十分赞同。他告诉记者,疫情倒逼下,公司从5月份开始电商加直播的模式,这时候更需要人才的加入,而洽谈会上就有相关院校的专家和教授现场分享推介,有可能还会给企业提供校企合作、人才交流的机会,为企业储备、供给人才。

  在第五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启动仪式上,德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山东传媒职业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双方将聚焦文化旅游产业领域,从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推进德州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德州文化和旅游产业门类齐全、业态丰富。全市共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0家。在旅游产业方面,全市共有A级景区57处。2015年至2019年间,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885.4亿元,旅游业已成为全市国民经济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2020年,德州文化和旅游产业在疫情防控常态情况下实现有序复工复产,逐步回暖。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