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过紧日子,将资金用到“刀刃”上 公务接待、会议、培训费压减60%

2020-11-11 10:21: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 11月10日,记者从德州市政府获悉,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确保“一守六保三促”任务落实和财政平稳运行,德州市将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通知》的基础上,根据德州实际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有关事项。
各部门、单位要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带头过紧日子,真正把艰苦奋斗、勤俭办事、厉行节约的要求体现到日常运转和事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严格落实各项压减政策,对列入公用经费管理的差旅费压减30%,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压减60%,对无法执行的因公出国(境)费全部收回,其他日常公用经费压减10%。在此基础上,要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精打细算,切实把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压下来,确保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要让勤俭节约成为每一个部门、每一名政府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习惯。
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强市级财政管理。各部门、单位要完善政策项目评估清理机制,强化零基预算、综合预算、绩效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僵化格局,推进政策动态调整、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强重点工作财政保障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预算管理约束机制,将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审计查出问题与预算安排挂钩,针对发现问题相应压减下一年度预算安排,对2020年财政拨款结转率超过10%的部门(单位),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压减该部门相关项目的支出预算;对2020年绩效评价结果达不到优良等次的政策和项目,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压减下一年度的预算;对于审计发现问题屡审屡犯的,除政策性民生类支出外,暂停下一年度同类项目资金安排,直至整改到位。
各县(市、区)要坚决贯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要求,坚持以收定支、量财办事,从严从紧管好财政支出,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财政运行平稳。要认真梳理本级重点支出、刚性支出,合理确定支出压减范围,切实加大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的压减力度。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