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

2020-11-12 16:1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德州将实施“数智盛市”“数智安市”“数智暖市”“数智靓市”“数智活市”“数智兴市”六大行动,依托数字底座和城市大脑,赋能营商环境优化、社会高效治理、民生幸福体验、城市品质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协同发展,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创造“数智”新价值。11月11日,记者从德州市大数据局获悉,为加快推进德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市大数据局代表市政府起草了《德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德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有效手段,是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建设的引领工程。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为:到2023年,“数智德州”建设成效全面显现,5G网络、云平台等数字底座“一体支撑”能力明显提升,城市大脑“一脑慧治”实现全面感知、全域可览、全程可控,服务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建设取得“六新”突破,成为全国新型智慧城市示范标杆。
  营商环境方面,将形成“办德好”“德企通”“德监管”“德协同”等品牌化的政务应用体系,全面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到2022年,高水平建成“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在线办理;到2023年,“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深入推进,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民生方面,教育、医疗、医保、救助、养老等领域智慧化建设全面升级,智慧校园、智慧医院等覆盖率迈向全省上游,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智慧养老等成为市民生活新方式,“互联网+社会大救助”成为全国样板,形成普惠便捷、精准智能的惠民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品质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业务系统智能化、协同化水平大幅提升,环境保护数据汇聚和深度应用进一步强化,智慧交通管理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形成全市停车“一张网”,智慧社区覆盖率达50%,有力支撑城市风貌特色、蓝绿空间、空气洁净、道路交通、生活服务等品质提升。
  同时,智慧城市建设也将成为动能转换新引擎,数字经济规模大幅提升,形成全省领先的信创产业聚集区,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综合竞争力达到京津冀鲁区域中上游,农业、物流、商贸等数字化新业态蓬勃发展。到2023年底,实现培育本地数字化企业100家,带动企业新增就业岗位10000个,累积纳税1亿元,新建1个省级数字经济园区。
    相关链接
   “1+1+6”实施架构
  围绕“数智德州”建设目标,立足德州发展实际,对标国内领先城市,以“一体支撑、一脑慧治、六智赋能”的“1+1+6”实施架构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落地。“一体支撑”,即“1”个数字底座,由全域覆盖的物联感知体系、高速泛在的网络传输体系、弹性协同的计算存储体系、先进创新的融合基础设施组成,以5G、数据中心、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工程为重点,以整合集约、统建共享为路径,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夯实“数智”新基石。
  “一脑慧治”,即“1”个城市大脑,由城市大数据中心、共性支撑中台、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组成,加快全市数据资源“聚通用”,促进各领域应用和产业创新,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形成场景驱动、数据赋能、系统整合、业务联动、智能决策的“一脑慧治”格局,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注入“数智”新动力。
  “六智赋能”,即“6”个数智行动,包括“数智盛市”“数智安市”“数智暖市”“数智靓市”“数智活市”“数智兴市”六大行动,依托数字底座和城市大脑,赋能营商环境优化、社会高效治理、民生幸福体验、城市品质提升、新旧动能转换、区域协同发展,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创造“数智”新价值。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