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2亿张手抓饼“德州造”

2020-11-13 14:10: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 11月11日上午,一辆辆满载手抓饼的大卡车,从位于德城区天衢工业园的山东粮全其美食品有限公司驶出,分别向上海、吉林、成都等地进发。

  公司落户德州6年,作为粮全其美在山东唯一的自有加工厂,一年能产出手抓饼2亿张,年营业额1亿多元,国内市场3成粮全其美手抓饼为“德州造”。

  落户德州6年,产能增长近6倍,产值增长18倍

  山东粮全其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粮全其美总部的全资子公司及核心生产物流基地,专注于手抓饼的研发、生产、进出口贸易等。

  德州一期生产基地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包括原料仓库、成品冷库等,产品主要供应东北、华北、华中等地区,同时出口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际市场。“2014年,公司营业额为560余万元。今年以来营业额达9700万元,全年超1亿元肯定没问题。”山东粮全其美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兰星介绍。公司落户德州6年来,从最初日均产能12万片手抓饼、年营业额560余万元,到现在的日均产能75万片、年营业额1亿余元,产能增长近6倍,产值增长了18倍。

  公司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一场向科技要产能的动能转换革命。“公司建成之初就提出‘让产品和技术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目标。为此,我们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至10%投入到研发中。”兰星介绍,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新产品的研发,这是一种对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

  产品种类的提升说明了这一切。落户德州以来,在最初单一的原味、葱香两种口味手抓饼基础上,企业先后研发出手抓饼、馅饼、锅盔、蛋饼皮4大类产品,其中,仅手抓饼就有双椒、海苔肉松、黄金椰蓉等20余种口味,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不仅如此,为了保证产品质量,生产手抓饼的面粉和油脂,企业也有严苛的标准。在益海嘉里(德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有一条专供粮全其美的面粉生产线。对于油脂,企业也与中粮集团实行了深度合作,这也保障了企业产品的质量。

  设备的不断升级改造,也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11月11日,在粮全其美生产车间,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上,工人不多,多个智能机械在高效运转。“建厂之初只有3条生产线,单线产手抓饼3.5万至3.8万片。随着生产的推进,公司先后引入3条自动化生产线和3条速冻隧道,并对原设备升级改造,目前,工人每小时劳动效率提高了近一倍,单线产能达8万片。”公司生产经理陈书星介绍。目前,公司拥有6条自动化生产线,年产能达2万吨。

  看中德州营商环境,合作伙伴“牵线”促成落户

  德州是粮全其美最大的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国内市场上,3成粮全其美手抓饼产自德州;国际市场上,5成粮全其美手抓饼产自德州。

  数据的背后,离不开德州各级政府强有力的支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企业猝不及防。疫情期间我们的订单量也有所减少,但总体影响不大,正是得益于德城区及天衢工业园有关部门的鼎力相助。”陈书星说。

  2月1日,天衢工业园经济发展局的工作人员就着手指导公司开展防疫工作,并协调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企业2月3日就复工了。复工后,首先面临着外地工人返德的问题。对此,德城区人社局免费为企业提供包车服务,“点对点”接回外地员工,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作为德城区以商招商的代表,这一项目落户德州,正是看中了德州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是粮全其美在山东唯一一个自有加工厂,起初,企业能选择在德城区建厂,着实让我们吃惊。”德城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张新生说。后来经过了解才得知,此前企业已在全国多地考察,最后在合作伙伴益海嘉里集团董事总经理牛余新的介绍下来到德城区,并“一见钟情”。

  2012年,益海嘉里(德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落户德城区天衢工业园,这是一家以粮油加工为主的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当得知合作伙伴粮全其美董事长柴磊正在为生产基地寻找合适的落脚地时,当即力荐德城区,并将情况反馈给天衢工业园。天衢工业园相关人员马上与柴磊取得联系,邀请他前来考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柴磊来到德城区,优秀的营商环境、丰富的产业链,让他一下就相中了这里。

  未来将斥资1.2亿元扩产,年产能达3亿饼类产品

  “招商干部十张嘴,不如客商一句话。”张新生说,要赢得这句话,良好的环境少不了,一流的服务少不了,优惠的政策更少不了。项目签约落地后,天衢工业园专门为项目配备了一名企业包保人,针对企业签约、落地、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全程跟踪服务,当好企业“店小二”,并积极落实好各项奖励政策。“现在看来,德城区我们选择对了。”兰星说。粮全其美把这种“正确”变成了下一步的扩产。企业二期年产1万吨烤肉项目已于2019年年底建成,今年上半年取得SC生产许可,目前正在试生产阶段。项目运营后年可实现营收2.8亿元、纳税1100万元。

  眼下,企业正在筹划三期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生产车间、冷链仓储中心及研发综合楼,配备9条自动化生产线,年产能达3亿手抓饼及其它饼类衍生品。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额2亿元、纳税800万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