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家企业,2万余岗位,争抢5千余名毕业生

2020-11-20 11:29: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德州县(市、区)领导亲自带队,优秀企业家进校宣讲,500余家企业,2万余就业岗位,争抢5千余名毕业生……这火爆的场面出现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于本月初为该校2021届毕业生举办的“招聘月”系列活动中。
学校为何要组织如此高规格的招聘活动?企业的宣讲对即将毕业的学生有何影响?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对企业为何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学校主动出击,为“千里马”找“伯乐”
“受疫情影响,不适宜组织大规模的聚集活动,为此,我们主动出击,邀请企业进入校园,与学生们面对面交流,助力学生求职。”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冀康建表示,职业院校的职能之一就是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
他介绍,学校邀请德州部分县(市、区)的领导带领辖区内优质企业走进校园,由带队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分别就地方整体情况、发展前景、人才需求和企业情况向学生们进行宣讲。
学校还开展了“企业家走进德州职院”的活动,邀请德州扒鸡公司董事长崔贵海、中椒英潮公司董事长谭英潮等优秀企业家到学校,向学生介绍企业发展历程和个人的奋斗经历,既让学生们学习如何规划职业生涯,又能获得正能量。
冀康建说,目前已有500余家企业陆续进入校园,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因为活动还在进行中,最终结果还不确定,但根据往年能有80%的学生通过招聘会找到心仪工作的情况看,今年的招聘活动效果也会比较理想。
    与企业面对面,职业规划更加清晰
   “听了企业的宣讲,我对自己的职业选择和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从小童,每天下午都会去学校礼堂听企业的宣讲。
有一次,从小童听了某公司一位与自己年龄相近的管理人员讲解企业的技术型岗位和管理型岗位的情况,他发现,自己在学校学生会学习的管理经验也许是应聘该公司管理岗位的优势,所以他更倾向于选择管理型的岗位。
和从小童来自同一专业的学生周含则表示,在某公司的宣讲中,他发现公司播放的宣传片里某种机器的操作并不是自己擅长的,认识到自己与企业的老员工之间还存有差距。“这让我有了更加努力学习的动力,同时我也有信心在未来拥有和老员工一样的能力。”周含说。
    数字化时代,企业急需专业对口人才
   “在这次德职举办的招聘活动中,我们主要是为企业的电商团队和财务团队招贤纳才,这些学生都是我们企业发展急需的人才。”参加本次活动的中椒英潮公司董事长谭英潮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工作越来越智能化、数字化,使不少企业遇到了人才瓶颈。
谭英潮以自己的企业举例介绍,如今在农产品加工制造业中,从种植到加工,智能化、机械化生产的程度越来越高,同时,电商发展迅速,同样需要很多有电商思维的专业人才。
谭英潮表示,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定位非常准确,基本都是企业所需要的一线工作人员,所以只有职业教育院校培养出更多的专业型人才,才能弥补目前社会缺少一线技术人才的现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