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经开区英语教研基地落户德开小学

2020-11-24 09:47: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为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探索优秀教师培养机制,促进全区教育质量快速提升,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学英语学科教研基地成立,该基地定址于德开小学,并于11月20日在该校开展了首次教学研讨活动。中美教育协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RogerCoe(柯罗杰)受邀为全区英语教师做讲座。
  柯罗杰教授在教育领域拥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不仅对大脑科学、神经科学有着深入研究,更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独特的见解,他将道家经典著作《道德经》与《老子》中的论点引入本次讲座主题,即从实践中成才是永恒不变的定律。柯罗杰教授还建议在场的教师,不论是在教学还是生活中,应给予学生关注和爱,成为学生行为的观察者;在学生犯错时,不要用惩罚,而是用及时有效的“对比”来进行纠错。
  在讲座过程中,柯罗杰教授播放了大量的教学视频,并与教师们进行了现场互动,使他们对所讲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柯罗杰教授介绍,神经科学的专家通过实验得到某些适用于教育的结论,再让教师获取,往往需要较长时间。因此,呼吁教师成为研究型教师,不仅积极学习与神经学科、大脑的相关知识,还要在教学过程中观察并试验。随后,他展示了自己的教具,让老师们了解在教学过程中触觉的重要性。
  自德开小学涉足STEM教育研究以来,一直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和情感体验,为每位学生提供丰富的、有意义的学习经历。这与柯罗杰教授的教学理论不谋而合。在讲座结束后,德开小学校长孟杰陪同柯罗杰教授来到了位于悦纳谷儿童智慧天地的STEM活动基地,体验了枪箭弩射击、运动类项目及工程车操作等项目。孟杰还向其介绍了德开小学开展的丰富而优质的STEM课程,柯罗杰教授对该校的教学成果赞叹不已。
  本次活动中,各学校老师共同学习和探索,推广了最前沿的教育教学思想、教学理念以及教育科研成果。今后,德开小学将着眼教育改革和发展,积极开展此类教研活动,以经开区小学英语学科教研基地为主阵地,在名师团队的引领下,培养一批省市区的名师,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经开区的小学英语教育教学水平。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