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将建基层传染病院感防控体系

2020-11-27 15:39: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 院感防控工作是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底线要求。11月12日,德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全市传染病院感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以宁津县为试点,以一、二级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建设为“试验田”,构建全市基层传染病院感防控网络体系,实现疫情防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目标。
  今年9月,德州市与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德州基层院感防控体系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将建设全国首个院感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区。为提高全市医疗专业水平及科研创新能力,加强全市传染病院感防控体系建设,结合德州实际,特制定出此《方案》。
  《方案》要求,加强发热门诊院感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建设和管理,规范发热门诊位置、分区设置、设备配备、人员配置、管理等方面设置。遵循“平战结合”的原则,在满足日常感染性疾病诊疗服务及医疗机构自身发展需求同时,具有应对重大疫情的能力。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按照《山东省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设置规范(试行)》建设发热门诊,承担发热患者的排查、诊断及治疗。
  加强定点医院院感防控体系建设。定点医院必须符合传染病医院标准和规范,必须具备ICU、负压病房、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配备负压救护车、专用CT、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和有创、无创呼吸机等设备设施。人员方面,定点医院至少配备2名院感专职人员,每满100张床位增配1名,确保满足实际工作需要。定点医院配备一定数量快速检测设备,满足发热门诊患者快速检测处置需要。
  在集中收治定点医院附近安排医务人员集中居住酒店,隔离病区工作人员及转运司机实行“两点一线”管理。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收治疑似、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应腾空其独立院区,实现设施、装备、人员、服务等相关要素的全部独立,人流、物流严格管控、物理隔离。
  《方案》要求,加强门诊、住院患者及工作人员管理。医疗机构全体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及其他门(急)诊患者、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全体工作人员等人员的实时、即时和定期核酸检测。进入医疗机构的各类人员均应当正确选择和佩戴口罩、正确进行手卫生,推行电子支付方式。医疗机构要加强病房管理,制定严格的陪护、探视制度。取消非必要的现场探视,强化病区24小时门禁管理。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