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建立行政审批专家库

2020-12-02 14:10: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11月12日,德州禹城市人民医院新增儿科核准新生儿专业,审批人员在德州市行政审批专家库随机选取儿科专业评审专家,顺利完成协助现场核查工作,这标志着德州市行政审批专家库通过试运行、正式启用。德州市从此拥有了覆盖审批全过程、全领域的专家库,也拥有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审批专业支撑力量。

  新建立的行政审批专家库由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统一组建,经公告征集、部门推荐等方式,共筛选1315名专家,涉及计量、水利、医疗卫生、园林畜牧等9大类行业。行政审批专家库供全市统一使用,实现全市评审专家资源共享,有效解决部分县市区评审专家数量不足的问题。审批需求部门可根据评审项目要求设定专业条件,自行抽取评审专家。应用系统实现了评审专家全过程自助随机抽取、自动呼叫、名单加密等功能。

  专家库的启用提高了评审专家随机抽取效率,数字加密技术对评审专家抽取全程加密,增强了评审专家名单的保密性,管理员可通过系统实现全程实时监督,有效增强对评审专家抽取过程中风险点的重点监控,也方便对抽取专家进行事后监管。

  专家库由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管理,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行政审批专家队伍,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完善了《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专家库使用办法》《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专家库管理办法》,对使用专家库系统的抽取方式、专家信息动态管理、入出库规则等作出详细规定,明确了“统一建设、管用分离、资源共享、规范使用”的原则。《办法》突出了专家库管理和专家库使用的分权,最大程度取消人为干预的可能性,可有效预防专家使用方面的廉政违规行为。下一步,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建立专家常态化征集机制,鼓励专家自荐、单位推荐高水平专家入库;继续建章立制,规范专家库运行,制定专家抽选使用工作指引,细化专家抽选流程;优化提升专家库功能设计,使专家库抽取使用更加高效便捷。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