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全面启用“法援在线”平台

2020-12-03 14:34: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日讯 12月1日,德州市司法局在全市全面启用“法援在线”综合管理平台,采取“互联网+法律援助”服务模式,实现了德州市法律援助服务群众申请、网上受理、律师办理和中心管理网上运行、掌上办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律师少跑腿”,德州市法律援助工作步入“智慧法援”新阶段。启用首日,德州市在线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0余件。
  依托法援在线综合管理平台,困难群众可以通过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登录平台,在线进行法律咨询,与广大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实时互动、交流,获得精准法律指导。可以便捷查找当地法律援助机构地址、联系方式,也可以足不出户在线提交援助申请,案件进展一目了然,还可对服务质量进行点评。
  平台可根据案件类型、特点筛选专业领域法律服务人员,援助机构在线指派,办案人员在线接受指派、办理援助手续,结案时将案卷材料信息上传至平台,自动生成档案资料,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该平台,援助机构可以对案件的申请、受理、指派、结案、数据追踪等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管,规范了办案程序。
  该平台覆盖面广,全市12家法律援助机构、137个乡镇(街道)法律援助站、64家律师事务所、85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均可作为法律援助案件受理站点,方便群众就近获取援助服务。全市1100余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执业过程中均可及时指导困难群众在线申请法律援助,对因年老、知识水平低、不会操作网络平台的群众,可以代理申请援助。
  群众提交法律援助申请后,援助机构工作人员通过管理平台进行在线审查审批,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在线指派办案人员办理,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在线反馈理由及需要补充的材料清单。
  该平台还为公安、检察、审判等部门提供了账号,各部门通过平台直接进行相关业务往来,相关文书网上传输,避免了来回跑,提升了协作效率。
  同时,平台兼具数据分析功能,实现了与司法部法律援助信息系统、爱山东App等多个平台联通,与德州社会大救助平台进行对接,与公安、民政、人社、残联等多部门实现数据的交换汇总。平台可以根据案件类别、案情特点、人群类别、性别年龄等特点,自动分析匹配最合适办案人员,实现办案专业化,实现精准指派,提高援助案件质量。平台还可为办案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向办案人员推送法院已审结的类似案例,为其办案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