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夏津县课程融合(STEM)学科论坛举行

2020-12-05 15: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记者 赵洪斌)冬日虽寒冷,但夏津县课程融合(STEM)学科论坛的热情,让我们感到春天般的温暖。 

 

  2020年12月4日上午9时,在雷集镇走班学生们的一首优美的《听我说谢谢你》的萨克斯演奏中,我们开启了夏津县课程融合(STEM)学科论坛会。 

  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有:陵城区教科院王治国主任、糜镇教管会李富华主任、于集乡教管会王治芳主任、第五中学迟莉老师、边临镇中心小学刘香凝老师;夏津县教体局张广江主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雷集镇学区主任徐庆福致欢迎辞,对来自陵城区教科院的王治国主任及各学区主任、老师,以及夏津县教体局张广江主任、夏津课程融合中心全体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交换后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交换后就有了两种思想。” 

  首先,由夏津县课程融合中心的骨干成员,肖光磊老师分享《夏津县课程融合项目式学习(STEAM)成果展示》。肖老师详细介绍了夏津县课程融合中心开展工作与落实的具体过程、项目式学习(STEAM)的简介、学生作品与学科知识的融合、以及学生成果的展示。充分提现了学生不仅从自主探究、合作学习中体验到学习的快乐,而且还培养了学生动手操作和创新能力! 

 

  接下来,陵城区于集乡教管会王治芳主任为我们分享《乡村家庭STEM民间推进的实践与探索》,王主任重点指出:做家庭STEM教育,需要小学、中学分别组建家长微信群,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孩子从手机、电脑中解脱出来,从而优化有先进教育理念的亲子关系,优化家庭生活,优化孩子的生命,致力于培养孩子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从而培养有创新品质的家长。虽然在研究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在我们志同道合的核心团队、专家团队、德州STEM研究指导中心;鲁网、德州晚报等六家媒体的支持下,我们将越走越远! 

 

  陵城区糜镇学区主任李富华从“什么是STEM教育—为什么要做STEM教育—怎么做STEM教育”三大方面详细介绍了《乡村学校STEM教育本土化应用研究》。为正在探索STEM教育之路的我们,解决了困惑、指明了方向! 

 

  陵城区第五中学的迟莉老师,分享的是《我的STEM教育学习之路》,迟老师根据自己对STEM教育的理解,详细介绍了中国背景下STEM教育的内涵。并指出当前初中生最多的还是解决课堂问题的技能技巧,下一步需要做的是鼓励学生面向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发现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用所学知识解决这些问题。 

 

  陵城区边临镇中心小学的刘香凝老师,以自家孩子的教育之路,亲身示范了STEM家庭教育的方法和效果。刘老师秉承守护孩子善念的教育理念,在身边的小事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之中渗透各科的知识教育,让孩子享受更加全面更加幸福的教育。 

 

  陵城区教科院王治国主任对本次论坛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希望我们以此为契机深入研究,认真实践,并指出通过我们的努力,哪怕只有一名学生收益成功,那我们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夏津县教体局张广江主任做论坛总结:张主任表示今天参加了课程融合论坛会,是非常快乐、幸福的,也是非常有收获的,并对陵城区的各位领导及老师的无条件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对Steam教育的认识,像肖光磊老师介绍的,是一种项目式学习,是以后教学和学习的根本理念,需要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张主任在此还为我们提供了教育资源,例如“夏津好课App”和“夏津育芯平台”。 

  最后,夏津县课程融合中心的老师们各抒己见进行了分享交流,提出自己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困惑、解决方法以及今后需要改进的地方和对未来的展望! 

 

  一个人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很幸福!没有生命激情的地方就没有真教育的发生,我们唯有全力以赴,才能做得很好!在我们共同努力下,愿夏津县课程融合中心能为我们的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