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博物馆学会志愿者专委会在德州成立

2020-12-07 11:01: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 为团结引领我省广大文博行业志愿者、工作者,推动全省博物馆志愿者事业不断发展,12月4日,山东省博物馆学会志愿者专业委员会在德州正式成立。山东省博物馆学会志愿者专业委员会是山东省博物馆学会下属专业委员会,由山东博物馆、德州市博物馆、青岛市博物馆、潍坊市博物馆、孔子博物馆、临沂市博物馆共同发起成立。是由博物馆以及从事博物馆志愿者工作、热心博物馆事业的单位或者其他法人单位及个人自愿组成,促进相互交流,推动博物馆志愿者队伍及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公益性群众团体。也是目前国内第一家省级志愿者专业委员会。
  为了响应山东省博物馆学会的号召,推动提升山东省博物馆志愿者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今年6月份,德州市博物馆向山东省博物馆学会申请承担志愿者专委会这项工作,经过了几个月的精心筹备,终于隆重召开了成立大会。本次大会审议了相关文件并选举了第一届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委员。德州市博物馆副馆长张嵘当选专委会主任委员、德州市博物馆社教部主任宫凯当选秘书长。
  近年来,德州市博物馆的志愿者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目前德博的志愿者工作,已经突破了常规的志愿服务内容,不只局限于展厅的讲解、维持秩序和一些社教活动的协助工作,而是已经完全参与融入到了博物馆的社教工作当中,充分的发挥了博物馆的公众教育职能,为德州的地域文化传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志愿者专委会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全省博物馆从事志愿者事业的工作者,秉持创新、有爱、分享、奉献、协作的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历史文化,推进山东省文博事业发展,增强公众参与保护文化遗产的力度。
  志愿者专委会是联系博物馆和志愿者领域的重要纽带,是志愿者研究工作的重要平台,是博物馆学会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外博物馆志愿者交流的桥梁。专委会成立后,全省各博物馆将在山东省博物馆学会的领导和支持下,脚踏实地,开展相关工作,为建立全省博物馆志愿者相关业务与学术交流,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对本专委会会员、博物馆志愿工作者的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各博物馆之间的馆际交流,加强各志愿者团体及个人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业务活动,深化共识、促进了解,通过专业化指导、多领域交流、来提升会员的自身业务素质,提升文博志愿服务队伍的综合业务水平,充分展现我省博物馆学会各会员单位志愿者队伍的风采。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