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认定统一、共享创业政策、职称互认……德州等7市人力资源一体化

2020-12-07 11:15: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 12月4日,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召开。省会经济圈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7市人社部门负责人签订《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信息化建设等5方面27项内容开展一体化深度合作,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协同发展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就业方面,联合开展就业招聘活动,七市或多市定期联合举办跨区域招聘洽谈会,每年定期或不定期举办“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见面会,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网络招聘周”等系列活动。同时,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积极吸收七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符合条件的“山东省优秀高校毕业生”打破生源地限制,可报考七市“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同时,共享大学生创业孵化政策,七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在区域内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进行创业就业的,享受所在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有关优惠政策。
  今后,社保关系便捷化转移接续,七市社保经办机构建立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会商机制,依托人社部转移接续平台,实现社会保险转移接续信息共享、数据上传、无障碍对接,推进“换参保地不换卡”无差异服务。推动工伤政策依法统一,实现区域内工伤认定政策统一,建立工伤认定调查协作制度,工伤认定结果互认。
  人才人事方面,联合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推动省会经济圈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产业协同发展。加强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合作,推进人才卡互认互通,在区域内凭卡享受高层次人才交通出行、医疗保健、体育健身、旅游等绿色通道服务。加强人才档案管理服务合作,七市互为在本地工作而户籍在其他市的人才提供档案管理服务。建立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协同机制,规范区域内人才档案的转接流程,统一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统一办理流动手续的表册。
  推动专业技术人员证书互认,七市职称主管部门核发(确认)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在区域内互认互通,不再办理“外地调入人员职称确认”手续。探索实行统一的职业技能鉴定模式,每年对区域内技工院校和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实行统一命题、统一考核、统一阅卷鉴定。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