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年|德州药品集采为患者节约3.26亿元药费

2020-12-15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记者 吴美琳)12月15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重点工作攻坚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阶段首场发布会,德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冰就医疗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介绍。2020年,德州市在着力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中,通过集采已为全市群众节约药费通过3.26亿元。 

  自2019年12月1日来,德州市落实了三批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截止11月30日,第一批国家集采25个药品落地1周年,德州市完成年约定采购量的5.13倍,节约药费2.43亿元;4月15日落地的第二批国家集采32个药品,已完成约定采购量的2.54倍,节约药费6345万元,按进度测算一个采购年度将节约药费1亿元;11月16日第三批国家集采55个药品已经落地,预计一个采购年度将节约药费5000万元。 

  针对医疗机构药款支付不及时、医药企业长期资等问题,德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医保基金直接结算药款试点工作。同时,德州市与德州医药大健康平台合作建设开发了药品结算、监管平台。经医保、财政、银行、医疗机构、配送企业等相关方多次模拟运行,不断修正完善的基础上拟定实施方案。8月24日联合财政、卫健共同印发了《关于做好德州市定点公立医疗机构集中采购药品医保基金代结算工作的通知》,9月30日前全市完成了医保基金的首次结算,在全省第一个探索并实现医保基金直接结算药款和药品采购、结算的智能监控。目前,德州市医保基金已向药企直接支付药款800余万元,惠及13个市级中选药品的11个药品生产企业和承担药品配送的10家配送公司。 

  为让全市人民群众减轻使用医用耗材费用负担,德州市积极参加了国家医保局组织的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和七市联盟采购。经测算,每年将为德州市患者节约费用9900万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