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名镇论坛暨第四届全国名村论坛在德州召开

2020-12-21 11:3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 12月17日-18日,第五届全国名镇论坛暨第四届全国名村论坛在我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当前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开展情况和工作方向,为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持续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17日的开幕式现场,播放了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宣传片,展示了我国名镇、名村的神韵和风采;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2020年度工作情况;为第五批中国名镇志和第四批名村志丛书编纂单位授牌和颁发证书。
  据介绍,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及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先后启动。经过多年的推进,该工程已经成为全国地方志系统重要的文化品牌,在方志文化的普及、名镇及名村的宣传推广、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德州市积极推动依法修志,市县两级全部建成法规体系,保障了修志工作顺利开展。我市全面完成市、县级志书编纂任务。《德州市志》(1986-2011)于2018年出版发行,受到业内高度评价,被推荐参加了2019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正式走出国门。全市二轮县级志书编修也在2018年全部完成。2012年起在全市全面启动乡镇村志编修工作,成果丰硕,已编辑出版200余部村志。2014年,市县联合启动“德州市名村志”系列丛书编纂。在此基础上,2020年启动了“全市名村志工程”,《德平镇志》被列入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2015年,德州市完成了方志馆馆藏书籍的数字化工作。
  同时,德州市大力推动谱牒续修,传承优秀文化传统。2013年就在全市开展了谱牒普查,统计有3000多部,助推民间修谱逐渐热起来。一些名门望族族谱重新面世,任继愈家族《任氏族谱》等一批家谱已经编修完成。2017年菲律宾后裔编纂的《中华·苏禄东王家族通谱》正式合谱,记述了600年苏禄东王在中国,特别是在德州群族繁衍生息的历史,对推动中菲世代友好会起到重大作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