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主城区拟建设智能轨道交通项目

2020-12-23 11:00: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 为加快推进市智能轨道快运系统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德州市主城区公共交通科学快速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12月22日,智能轨道快运系统项目情况介绍会议召开。会上详细介绍了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和建设流程,为德州今后项目推进理清了思路、提供了遵循。
  据了解,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以下简称“智轨系统”)通过路径感知、自动循迹、自动驾驶等高科技功能,实现了“天上无网、地下无轨”的技术性突破,是城市传统有轨交通向无轨交通转变的跨时代产品。
  智轨系统由智轨电车、虚拟轨道、智轨车站、运控中心和维保基地等5部分组成,具有安全舒适、智能准时、节能环保、干线承载等功能,具有运送量大、准点率高、审批门槛低、建设周期短、建设投资小等特点。
  智轨电车自带轨迹偏离预警、侧向防碰撞预警、前向防碰撞预警等安全防护系统,可通过环境感知及定位获得行驶安全防护信息对外警示并紧急制动。全车配置12个专用24层级橡胶轮胎,最小转弯半径为15米。车身两侧超大车窗,100%低地板、折叠座椅,可为乘客提供舒适的出行环境。
  智轨系统属智能化无轨交通,仅需在现有道路上画定两条虚拟轨道路径标识线,便可由智轨电车利用图像识别、电子地图等多维感知技术手段实现路径感知,并通过多轴转向系统实现自动循迹,确保车辆按路面虚拟轨道标识线行驶。
  智轨电车采取首末站充电方式,10分钟充电可满载续航25公里,每公里运行耗电量仅为3-4度。同时,智轨电车采用橡胶车轮、纯电驱动,是“零污染”“零排放”的新型交通工具,运行平稳噪音小,无需铺设轨道和装备受电弓,对行驶路线周边电磁影响少,并可有效减少城市废气排放、降低废物处理压力。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