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小伙徒步全国义务宣传禁毒

2020-12-28 16:1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 德州禹城市民范明国曾经是一名让亲人痛心的吸毒人员,但他靠着亲情的力量以及自身的毅力,成功戒掉了毒品。幡然醒悟后,他决定以现身说法的方式,拖着平板车辗转六省跨越四千多公里义务宣传禁毒。近日,范明国再次从禹城出发,想徒步全国将自己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人,告诫他人远离毒品。


  12月22日,范明国拖着写有“抵制毒品珍爱生命”的平板车来到了德州市火车站的附近,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他毫不避讳地告诉大家,自己曾是一名吸毒者,并以自己为例,告诫他人远离毒品。
  “我有长达5年的吸毒史,期间也曾多次戒毒,都失败了。”范明国告诉记者,亲戚朋友得知此事后,都远离了他,生怕受他影响沾染上毒品。父母及妻子非但没有放弃他,反而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帮助他戒毒;禹城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工作人员也对范明国实施了重点帮扶,范明国终于战胜毒瘾,回归社会。
  幡然醒悟后,范明国决定以现身说法的方式,来告诫更多的人远离毒品。在2019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的前一天,范明国就改装了一辆手拉式不锈钢架子车,开启了徒步之旅。同时,他还在短视频平台注册账号,记录下旅途中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毒品的危害。
  从山东到河南,从陕西到甘肃,从青海到西藏,这一年时间里,他走遍大街小巷。他还主动联系当地公安、司法部门,到戒毒所、社区作义务宣讲。一个90公斤的壮汉,全程走下来,体重掉了20余公斤。
  一路上,范明国用行动影响到很多人。“我曾遇到一个16岁男孩。他在单亲家庭中成长,与父母缺少沟通。与他促膝长谈后,我彻底改变了他自暴自弃的想法。”范明国说,这让他觉得自己有了更多的责任,也有了更大的动力。
  风雨路途中,众多陌生人的暖心相助成了范明国坚持走下去的动力。“起初决定徒步宣传禁毒,我主要是抱着赎罪心态。但这一路上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后,我收获了更多的温暖与感动。”范明国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