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超过510万 共发放社保待遇102.8亿元

2021-01-07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吴美琳)1月7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志强就德州人社事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情况做出简要介绍。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德州市人社局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老有所养、失有所助、伤有所保的安全感。 

  参保群众越来越多。以农民工、个体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为重点,全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加快社会保障法定人群全覆盖进程。全市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06.84万人、45.63万人和64.57万人,比“十二五”期末分别增长23.2万人、9.6万人和4.7万人,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超过510万人,签发电子社保卡170余万张,将更多职工群众纳入了社会保障“安全网”。 

  待遇水平越来越高。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待遇保障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五年来,每年都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全市月人均养老金由2015年的2107元增加到目前的2793元,提高了686元,增长32.5%,受益退休职工17.5万人。先后三次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2015年的每人每月85元提高到目前的142元,受益城乡居民97.6万人。失业金标准由每人每月850元提高至1395元,增长64.1%。工伤职工定期待遇也连续上调。2020年在大幅减免企业缴费、基金收入受到较大影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上调了养老金、失业金、工伤待遇等多项待遇,共发放社保待遇102.8亿元,受益总人口超过123万人,确保了待遇保障水平只升不降,实现了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守牢了特殊之年的民生底线。 

  制度建设越来越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打破了养老保险“双轨制”,先后四次在全省会议介绍经验。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顺利实施,2020年归集、上解、拨付基金总量超过108亿元。落实社保降费减负政策,参保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由20%降到16%,工伤保险费率降低50%,失业保险缴费比例由3%降到1%。特别是2020年,出台“减免缓返补”政策大礼包,共为全市1.2万家用人单位减免社保费超过18亿元,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