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集聚各类大学生人才10万余人 4.5万人取得专业技术职称

2021-01-07 1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吴美琳)1月7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志强就德州人社事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情况做出简要介绍。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德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人才政策“黄金30条”及其升级版、“人才改革25条”“乡村人才振兴20条”等政策措施,通过精准施策,引育并举,目前全市入选市级以上重点工程的高层次人才达到2937人次,较2016年初增长107%,创造了欠发达地区人才工作跨越发展的“德州经验”。 

  人才招引成效凸显。突出做好活动聚才、柔性引才、市场招才文章,2016年成功承办山东省第九届“海洽会”,连续参与举办五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累计签订合作项目837个,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4.84亿元,德州人才工作知名度、影响力显著提升。除举办重点活动外,还采取“小快灵”的方式,组织开展“百企校园行”“名校人才直通车”“大学生归巢计划”等引才活动,先后组织1931家(次)重点企业赴省内外高校开展人才招聘,推介德州良好环境,宣传德州人才政策,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选择德州、回到德州、扎根德州。5年来,全市集聚各类大学生人才10万余人。 

  人才平台载体建设成效显著。成功创建全国第4家国家级引智试验区、全省第4家省级人才改革试验区。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省级产业园,成为鲁北唯一一家省级产业园。先后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7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及备案单位41家,总量居全省前列。建成省市级技师工作站75家、省市级专家服务基地25家,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舞台更加宽阔。 

  人才总量持续扩大。五年来,先后有4.5万人取得专业技术职称,其中高级职称人才超过7800人。培育高技能人才2.5万人,其中技师2260人、高级技师964人,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5万人。目前,全市现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6人、省市级首席技师283人、省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22人,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乡村人才振兴全面起势。发挥专班牵头作用,先后培育省市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36家,实现了各县市区全覆盖。实施人才“三回”工程,建成返乡创业服务站4家,开展农村劳动力专项培训9.5万人,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1104人,加快推进基层职称、农民职称、直评直聘三项制度改革,为乡村人才拓宽发展空间。 

  人才服务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建立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开发建设人才服务“一网一库一平台”,服务事项全部线上办理、无纸化运行。出台《德州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配备人才服务专员648人,开通“12345人才服务专线”,发放“德州惠才卡”295张,畅通23项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一站式、定制化的服务受到广大人才欢迎,先后有省内外70多家单位来德州考察学习。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