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平原县39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中小企业 全县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25家

2021-01-14 18: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记者 吴美琳)1月14日,德州市召开“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发布会上,平原县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德强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平原县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平原县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开创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总量不断提升,骨干企业加快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县工业经济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左右,“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约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10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约6%,全县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达到25家。福洋生物专注于米精深加工,年玉米加工能力到100万吨,年纳税突破1亿元,获评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信谊制药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精神药品生产基地,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青岛啤酒年产40万千升啤酒搬迁新建项目一期顺利投产;联化科技、泰鼎新材料、宜瑞安等一大批骨干企业正蓄势待发,骨干企业的良好发展有力支撑了全县工业经济持续高速增长。

  主导产业巩固加强,特色产业持续优化。“十三五”期间,平原县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国机床附件之乡、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成为平原工业发展的亮丽名片。按照全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3+3+1的产业发展规划,即:做大做强绿色化工、农产品深加工、医养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做优高端装备、特色轻工、新材料三大优势产业,着力发展产城融合型的数字经济新基建,使平原成为具有产业活力的新型工业化强县。不断加大补链延链强链力度,推动产业链条由“短”到“长”,产业层次由“低”到“高”,产业布局由“散”到“集”。我们全力打造产业发展的支撑平台,顺利建成省级化工产业园,实施一区多园加速产业聚集。先后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上海医药、美国财富500强企业宜瑞安、中国500强波司登等一批知名企业,联化科技精细化工、阳煤平原升级改造、信谊医药产业园、德雷特高端淀粉、云科智能制造、海创汇平台等项目进展顺利,为重点产业高水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十三五”期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引领示范显著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2.4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5.08%,分别较“十二五”末提高1.8个和18个百分点。扎实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双十倍增培育计划新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46家,科技创新平台79个,福洋生物建成国家级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县39家企业入选国家科技中小企业,实施市级研发计划项目401个。药石药业董事长杨民民、汇洋生物合作专家陶勇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征宙机械合作专家入选市政府友谊奖,填补平原县空白;先后获得省级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