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德州两会 | 去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协商面对面”活动23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2100余条

2021-01-22 15:24: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2日上午9点,德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会展中心一楼大会议室举行。会上,德州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受政协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去年一年,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和“社会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性质定位,突出协商这个主责主业,以搭建协商平台为抓手,不断完善协商机制,促进了党策民需的交融互通和政声民意的和谐共振。

  在学习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市政协探索搭建了一个融协商、监督、评议、交流于一体,市、县、乡、社区共建共享,组织形式灵活、参与主体多样、便于沟通交流,并且有助于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协商面对面”平台。各级党委、政协认真贯彻落实,结合实际创新实施,一大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要事、群众关注的急事难事,在平台上得到了充分协商。2020年,全市各级共组织“协商面对面”活动230多次,提出意见建议2100多条,各级党政吸收采纳900多条。

  紧紧围绕协商平台如何尽可能多地让群众参与、尽可能实地让群众发声、尽可能广地传播共识、尽可能快地转化成果四个问题,深入研究探索,初步形成了党委点、政府交、委员提、社会征“四位一体”的选题机制,党政领导、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各界群众、利益相关方等多方面代表参与的沟通机制,专题协商、界别协商、融媒协商、微协商等多种方式综合运用的推进机制,政协牵头组织、党政关心支持、部门积极配合、共识广泛传播的保障机制,较好地解决了“与谁协商”“为谁协商”“怎么协商”等实际问题,收到了为党委政府分忧、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

  为保证协商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更有成效,市政协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等形式,指导县市区政协深入推进协商向基层延伸。各县市区政协利用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委员议事室”“委员工作站”等协商阵地。从城市社区的物业管理、垃圾分类、停车困难、交通拥堵到农村社区的集体土地利用、农民征地拆迁、留守儿童管护等所有群众关心的事,都成为协商议题。根据议题需要,大家把协商地点搬到田间地头、马路车间,营造出基层协商处处有委员、场场有百姓的生动局面。2020年全市乡镇街道共组织“协商面对面”活动460多次,解决实际问题900多个,德城区新湖街道南龙社区全年开展协商活动36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