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协制定全省首个民主评议部门工作规范,被誉为“德州样本”

2021-01-22 16:14: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2日上午9点,德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会展中心一楼大会议室举行。会上,德州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受政协第十四届德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去年一年,十四届市政协常委会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政协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夯实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深入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完善工作制度99项,政协各机构自身建设更加规范。总结10年实践经验,制定了全省首个民主评议部门工作规范,被誉为“德州样本”。修订的提案工作规则,对提、立、办、督、评全过程提出明确要求,较好地保证了提案工作质量。完善的界别工作制度,强化了界别与专委会、界别与界别、界别与党政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增强了界别工作活力。改进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编报制度,进一步畅通向市委、市政府直报社情民意渠道。制定文史专员选聘办法和履职规则,推动政协文史工作迈出规范化、社会化新步伐。

  全面加强市政协对县市区政协的联系指导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互联互通,加强与专家团队、专业机构的沟通合作,力求重要工作协同推进、重大课题联动组织。2020年7月,常委会围绕编制市“十四五”规划开展的专题协商议政活动,市县政协委员及有关专家210多人提出意见建议,许多意见建议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被吸收采纳。

  以学习型、服务型、规范型、创新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模范机关、文明机关和“红旗党委”创建,全年开展党员社区“双报到”、文明交通劝导、义务献血、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435人次。深入推进“委员接待日”“机关开放日”活动,持续提升服务委员水平。全面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传播政协好声音,宣传工作稳居全省前列。大力实施机关效能提升行动、岗位创优行动和青年干部培养行动,全面激发机关人员干事创业热情,机关上下抓学习、提效能、促落实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