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

2021-01-29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记者 吴美琳 实习记者 苗馨月)1月28日上午,德州市召开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工作会议。德州市副市长范宇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德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常树风主持会议并汇报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相关工作。 

  会上,常树风汇报德州市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相关工作。他讲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尘肺病防治攻坚工作,从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创新机制、严格履职、强化保障等方面入手,持续加强尘肺病防治措施落实。 

  针对职能划转后职业健康监管队伍薄弱问题,市卫生综合执法支队设立职业卫生监督科,11个县市区均成立专门或综合性的职业健康管理科室,乡级明确专人负责职业健康工作。同时,采用集中培训、分批轮训、实践实战训练等方式,共培训职业健康管理和执法人员400余人,显著提升了基层队伍的管理水平和专业素养。 

  并成立市尘毒危害及尘肺攻坚专项督导组,督促各县市区积极开展尘毒危害治理和尘肺病防治攻坚工作,把专项行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涉尘生产经营单位。市财政专门投入50万元用于尘毒危害重点企业粉尘进行检测。该项目共监测各类危害重点企业120家,9000余个监测数据。通过深化专项检查及对我市职业危害因素接害企业开展主动检测,对各接害企业有了系统了解,同时以检测结果为监督依据,对所有超标企业均下发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督促用人单位加强工程防护设施改造,落实职业健康管理措施,提高职业病危害防治水平。通过专项治理,使119家重点企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了100%,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到了98.3%;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了99.2%;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率均达到了98.3%以上,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培训率均达到了100%,全部完成了活动方案设定的95%的目标。 

  230家用人单位中有81家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粉尘危害严重的用人单位配备了专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有149家用人单位均设置或者指定了职业健康管理机构(或组织),配备率为100%。230家用人单位均依法申报了粉尘危害,申报率为100%;有131家用人单位开展粉尘日常监测工作,日常监测率为56.96%。230家用人单位均依法开展定期检测工作,定期检测率为100%;均为劳动者配发合格有效的防尘口罩或防护面具,配备率为100%。 

  范宇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坚决落实尘肺病防治攻坚各项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念,增强抓好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尘肺病防治工作,关系广大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开展这次攻坚行动,是国家省市着眼解决当前尘肺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推进职业健康工作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瞄准目标,突出重点,坚决打赢尘肺病防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