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年|“一网通办”新模式 德州市网上办件量达到5.25万件

2021-02-01 13: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记者 吴美琳)2月1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德洪介绍流程再造改革攻坚涉及自然资源领域有关工作情况。 

   

  2020年,德州市自然资源局持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下大力气压缩登记时限。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全面运行。6月30日,全市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正式上线运行,8月底完成48项业务类型上线(目前市本级已上线业务类型64项、陵城50项、宁津58项、庆云50项、临邑53项、齐河50项、平原50项、夏津50项、武城48项、乐陵50项、禹城50项)。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随时随地线上申请、网上查看、现场核验、随到随办的“一网通办”新模式。截止12月31日,全市网上办件量达到5.25万件。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爱山东”APP推广不动产电子证照应用,全市累计生成电子证照54.5万份。另外,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了与公安、民政等10多个部门的数据共享。目前全市均已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缴费。 

  不动产登记环节进一步精简,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统一集成网上“一窗受理”平台,线上“一窗”和线下“一窗”融合办理。通过信息、流程、人员集成,不断减事项、减材料、减流程。不同类型的不动产登记环节合并为2个环节(若选择邮寄则为1个环节)。实现了全市不动产查封、解押、地址变更、更名变更、异议等一般登记业务即时办结,转移登记压缩至2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其中禹城市已实现登记业务即时办结。 

  群众、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便利度进一步提高。群众可通过不动产登记大厅窗口、自助机、网络查询等不同方式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据统计,目前每月提供不动产登记查询达到4万多人次。德州市自然资源局还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到基层,在银行开放登记端口或办理网点设置办理点400个,在乡镇设立登记受理点42个,在有条件的企业或中介机构开放登记端口或办理网点405个,群众在办理相关事项时可一并申请不动产登记,实现“不见面办理”。与水电气热过户业务协同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税费在线缴纳;配备并启用了不动产登记自助打证、发证设备;针对特殊群体开展上门服务;推出“多测合一”、“交房(地)即办证”服务;提供证书邮寄服务;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服务;提供错时、延时服务;设置“企业专窗”、“历史遗留问题专窗”、“一网通办专窗”、“综合受理窗口”、设置“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实行不动产登记“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推行企业无还本续贷等。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