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年|德州市不良贷款实现“双降” 2020年累计处置化解不良贷款88亿元

2021-02-02 19: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记者 吴美琳)2月2日,德州市举行“重点工作攻坚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阶段第十三场发布会。德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立强介绍德州市推进财税金融领域改革攻坚的相关情况。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构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制定出台了《德州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施方案》、《德州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打好金融风险化解攻坚战提供了制度保障。对地方法人机构风险化解工作实行周调度,督促机构和县(市区)加大工作力度。依托省“金安工程”系统,及时核查反馈风险线索,加强对非法集资风险的监测预警和信息沟通。 

  多措并举化解金融风险。一是不良贷款持续压降。2020年底全市不良贷款率2.79%,较年初下降1.3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位,2020年累计处置化解不良贷款88亿元。二是地方法人机构风险化解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全市地方法人机构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实现“双降”。三是省级流动性风险企业风险逐步化解。综合运用续贷周转、担保替换、资产盘活、破产重整等手段化解企业风险,全市5家省级流动性风险企业中1家企业通过政府帮扶生产经营正常,2家企业正推动司法重整,1家企业进入破产清算,1家企业通过续贷周转维持资金链正常,并保持盈利。四是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持续深入。2020年全市新发非法集资案件13起,涉案金额1.02亿元,涉案人数1008人,同比分别下降32%、27%和19%,打早打小效果明显。全市9个县(市、区)无新发非法集资案件,占比69.23%,已达到省局无新发非法集资案件县市、区占比50%以上的任务要求。同时,积极推动非法集资陈案化解,目前已化解陈案35起,陈案化解率83.33%,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