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作攻坚年|2020年末德州市银行业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535亿元 增量创历史新高

2021-02-02 19: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日讯(记者 吴美琳)2月2日,德州市举行“重点工作攻坚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阶段第十三场发布会。德州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刚介绍德州市推进财税金融领域改革攻坚的相关情况。 

  信贷增量创历史新高。面对突发疫情,德州银保监分局迅速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或细化了30余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金融政策,鼓励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保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资金需求,确保金融秩序不乱、服务不断,最大限度对冲疫情不利影响。截至2020年末,全市银行业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535亿元,较年初增加318.7亿元,增量创历史最好水平;增速14.3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1个百分点。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严格落实信贷投放目标考核,实现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降本”。截至2020年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66.5亿元,增速30.5%,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6.1个百分点。当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95%,同比下降86个BP,连续12个季度下降。 

  组织全市银行业机构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2020年全市442家银行网点上门走访了1.7万户企业,对有信贷需求的4990户企业进行了上门回访,企业同意回访比例居全省首位,与1604户企业达成融资合作意向。印发了《德州银行业进一步提升信贷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督促银行机构简化信贷流程,提高办理时效,监管部门建立按周监测机制,对银行机构全部类型贷款全流程抽样监测,逐笔跟进业务办理进展。目前,全市银行业机构新发放的抵押类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办贷环节、办理天数、所需材料件数等,整体数据较去年一季度缩减约50%。 

  保险保障作用日益明显。疫情期间,辖区保险机构向疫情防控有关医务人员赠送1.4万份疫情专项保险,提供约45亿元保险保障。指导保险公司专门出台针对性产品,进一步扩大保险保障领域,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比如,为163家小微企业承保“复业保”等专项保险,为338家企业承保出口信用保险6.45亿元,通过贷款保证保险帮助3528家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获得贷款4.3亿元等,有效发挥了保险的“稳定器”“减震器”“助推器”作用。 

  另外,德州银保监分局坚决落实银保监会、山东银保监局和德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防控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督导银行业机构加强信用风险防控,加大存量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截至2020年末,全市银行业机构不良贷款率2.79%,较年初下降1.35个百分点,降幅居全省第5位。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