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1.5万亩小麦良种丰收在望

2021-05-22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侯晓雅)5月20日,在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毛李村小麦良种繁育基地的麦田里,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现在是小麦条锈病防治的关键时期,我们不但采用了无人机飞防喷洒农药,还对飞防盲区开展人工喷药,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毛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广东说道。  

  不但毛李村,在德州市陵城区义渡口镇常家村的麦地里,七八位村民正忙着给麦地去杂株,在解家村的麦地里,农业专家正在查看麦苗生长情况,讲解小麦病虫害的防治。

  

  “小麦良种繁育基地通过良种良法配套,可达到提高单产和节本增效的目的,项目区小麦单产可比非项目区提高5%以上,亩增收50元以上。同时,项目区种植的济麦44优质超强筋小麦,由赵振东院士带领的院士团队在繁种、栽培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可确保生产的小麦达到国标优质强筋小麦质量要求,生产出优质的商品粮,把陵城区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良种繁育基地的名片和优质商品粮的区域地理标志。”义渡口镇农机站站长付居坤介绍。

  2020年,义渡口镇小麦良种繁育基地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共涉及20个行政村,1.5万亩土地,项目主要基于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通过作物精准栽培信物融合系统,对基地管理进行数字化提升,提升麦种品质,保障区域优质小麦良种供应,打造国家级数字化小麦良种繁育基地。

  

  “下一步,我镇将通过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和山东鲁研农业良种有限公司的全面合作,建设繁育加工中心和品质检测中心、原良种及商品粮储存库,打造山东省优质小麦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新亮点,为今后农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该镇党委书记刘金伟说道。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