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单!德州乐陵市人社局开出“退休养老一件事”

2021-06-10 15: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闫婷婷 王帅)“以前办理退休需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在一个窗口,填了一张表,职工少跑好几趟,就办完退休以后的事了,政策真是越来越好啊!”6月9日上午,德州乐陵市人社局“退休养老一件事”专窗开出全省第一单,业务办理人乐陵市对外贸易总公司公司负责人宋先生由衷地感叹到。

  

  当天上午,宋先生像往常一样给公司到龄女职工付女士办理退休手续,在市人社局“退休养老一件事”专窗,工作人员向宋先生出示了《乐陵市退休养老一件事联办申请表》,并向其介绍了“退休养老一件事”相关套餐业务。经了解,付女士可以享受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人员一次性养老补助,填好《联办申请表》后,通过人社窗口提供的联办套餐,可在办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待遇核定手续的同时,由“退休养老一件事专窗”线下传递材料,并行办理卫健部门的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人员一次性养老补助业务。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引导下,不到两分钟,宋先生便填写完了退休申报材料。“速度快、效率高、服务优,为人社局点赞!”快速办结的事项,让原本准备“跑流程”的宋先生惊叹不已。

  

  乐陵市人社局紧紧围绕“退休养老一件事”改革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牵头部门职能,与医保局、卫健局等单位集中办公,对“退休养老一件事”进行调研,梳理工作方案,设计业务办理流程图,积极配合完善个人生命周期服务环节,通过部门业务“一窗”办结,实现“退休养老一件事”联办改革。

  “实施专窗联办受理工作,原先需要跑6个部门的事项现在只需要跑1次即可,减少跑动5次,跑动精简比率83%,精简材料17份,材料精简比率达61%,减少90个工作日,时限精简比率达60%,减少环节11个,环节精简比率高达92%,大大减少了老年人办理退休的时间,实现了‘退休养老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坚持“民之所需、政之所向”改革思路,优化营商环境,将办事链条进行固化,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