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德州分行:打造特色金融服务体系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2021-08-24 1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李琨)走进山东力能工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你会发现,生产车间内,生产工作正在有序展开,机器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大院里,伴随着初升的太阳,装卸工人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正齐心协力将生产好的货物装上车,他们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看着满车的货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发动油门驶向明媚的前方。

  从半年前的资金困难到现在的扩大经营规模,山东力能工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之所以能够渡过难关,这还得益于中国银行德州分行投放的1000万元中期流贷+短期流贷配套。这笔贷款不仅解决了公司的资金缺口,更加为企业做大做强打了一剂强心针。如今,该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淑英说起自己企业的运营情况,神色中难掩欣喜之情:“我们现在公司能够正常运转,多亏了中国银行德州分行替我们解决了难题啊!”

  原来,山东力能工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压力容器制造定点企业,主要采购钢板、不锈钢、铜管等作为原材料,自行承接压容器的设计、制造和安装,由于企业生产产品的特殊性,生产周期并不固定,不随季节性变化,生产周期主要取决于客户定制的要求,随工程量的大小以及整体施工进度而定,从设计、生产到安装、回款,时常会超过1年。

  今年上半年,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合作方逐步增多,随之而来的便是资金问题。每到这个时候,是该公司最“头疼”的时候,因为需要与各客户签订新一年的合作协议,但是先安装再回款的签约模式,让公司一时之间资金紧缺。

  “正当我一筹莫展之时,中国银行德州分行就像‘及时雨’一样,给公司之后的运转吃了一剂‘定心丸’。”张淑英表示,自己和中国银行德州分行结缘并不是这一次。

  原来,该公司一直是中国银行德州分行的客户,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张淑英便到德州中国银行铁西支行打印流水,由于当天网点办业务的人较多,张淑英不禁焦急了起来,刚好被该行的副行长谢鹏发现,谢鹏立马上前询问,当得知公司的实际需求时,立刻针对该公司回款周期较长的实际情况,向张淑英介绍了当下工信局下发的关于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的政策。

  随后,谢鹏与中国银行德州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主任刘宗义一起多次深入到企业,了解情况、帮助企业准备材料,最终,一套针对企业营运周期,为企业批复800万元中期流贷、200万元短期流的配套方案应运而生,不到一周时间,款项便到达了山东力能工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账户。

  刘宗义介绍道,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是中国银行德州分行针对为解决企业贷款短期化、期限错配及频繁倒贷问题发放的一种贷款。该贷款按日计息,按月结息,在有效期内随借随还,循环使用,额度有效期最长为3年,并根据客户经营模式和现金流特点,制定了更加灵活的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加大中长期贷款业务叙做力度,更好地匹配企业经营运转周期

  “截止目前,我行累计为授信客户投放5.3亿元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刘宗义说。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效益好、成长性高、信用风险可控的企业,继续因户施策,对有中长期资金需求的客户,变短期为中长期,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好事。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