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仲裁办:与企业“面对面”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2021-09-14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4日讯(记者 吴美琳)9月14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就“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德州市仲裁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纪芳强出席发布会,介绍市仲裁办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方面开展的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本次系列服务和宣传活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新闻发布会后,依托德州市工商联、德州市健康协会、山东省儒商研究会德州联络处、德商商会、德州市女企业家商会等单位,组织开展仲裁开放日、仲裁交流座谈会、仲裁进企业、仲裁进商会等系列现场宣传活动,让仲裁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实现仲裁制度的线下宣传。

  今年,市仲裁办调整了仲裁案件的收费标准,大幅度降低了道路交通损害赔偿纠纷、小额金融、物业纠纷等小标的额案件的收费,减少了当事人的仲裁费用支出。

  开通了涉企纠纷案件绿色通道,尽最大努力压缩办案时间,提高办案效率;开通启用了微信、支付宝、工行APP等多种移动端支付方式,解决了仲裁缴费还需跑腿到指定银行完成支付的问题;开通启用了电子印章,让当事人无需等待即可用手机接收仲裁文书;推出“非工作日庭审机制”,解决了部分企业工作日没时间参加庭审的难题。

  修订和完善了《仲裁员守则》、《案件庭审规范》等制度,新制订了《案件风险防控制度》,对仲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9大类141项风险点作出了详细规定,建立了全流程的风险控制体系。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对重大、疑难案件进行集体研究,真正实现了“专家断案”。充分发挥文书核阅制度的作用,提高仲裁文书质量,维护裁决书的严肃性,提升了仲裁的公信力。

  今年以来,仲裁办突出物业、金融、知识产权、诉裁对接四项工作重点,做为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发力点。

  创新开展物业行业纠纷化解。在全省率先探索运用仲裁方式解决物业纠纷的新路子,为解决物业公司与社区群众物业纠纷之间搭建了一条新的桥梁,促进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达成和谐、稳定的物业服务关系。通过开展“仲裁走进物业行业”宣讲会,100余家城区物业公司正在选择仲裁方式解决物业纠纷,物业纠纷选择仲裁处理的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5%。

  健全企业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制度。制定《德州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纠纷调解规则》,为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提供制度保障。积极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和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德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中心对接,设立“德州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院”,专门调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协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问题。截止8月底,知识产权案件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0%。

  发挥仲裁优势,助力金融行业纠纷化解。联合德州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共同成立了“德州市金融纠纷仲裁调解中心”,与省联社德州审计中心签定党建共建协议,与德州市农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充分发挥仲裁制度方便、快捷的优势,以仲裁方式解决小额贷款,助力不良贷款纠纷化解工作。

  建立诉裁对接机制,开辟涉企纠纷处置新途径。突出“和谐仲裁,调解优先”的工作理念,德州仲裁委员会与德州市中院联合出台了《诉裁对接实施意见》,在经开区法院设立了全市首个诉裁对接调解中心。涉及市场主体经济纠纷诉讼案件,先通过法院调解平台推送给仲裁委,由仲裁委派专业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仲裁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更加显现。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