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以共进,研以致远—记德开小学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科教研组长工作会议

2021-11-12 09: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记者 吴美琳)为了引领教师教学,促学生全面发展;让“教研”更高效,更接地气,德开小学在校长曹爱芹的带领和指引下,2021年11月初,德开小学各学科分别召开年级教研组长会议。

  语文教研组 

  语文教研组在苗文静老师的带领下以追求“有效备课”“有效上课”为目标,重视备课,上课,听课,评课等基础性工作,加强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一、以常规为核心,安排好每次教研活动——教学工作以做好常规为基本,在老师们做好每天的日常教学中,语文组定时定点安排好老师们的教研活动。每周安排一次组内教研,以抓好学生的常规,集中的同年级课堂教学研讨课活动,每次活动前要求同年级老师按照学校教研的流程集体商讨。   

  二、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早出成绩,出好成绩。   

  三、下一步的设想与努力方向——教研组工作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做文章,真正把教研与提高课堂效率结合起来,与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教师的成长结合起来,提高每位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数学教研组

  教导处段老师组织召开了各年级数学教研组长会议。会议伊始,段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学校数学教研计划,提出新学期小学数学教研的工作目标,要求各教研组明确工作目标,以数学大联研和年级组教研为抓手,全面改善、提升学校教研、教学质量。然后对年级组教研工作的开展提出要求。 

  随后老师们又针对学生“提升学生计算能力”等话题展开讨论交流。根据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交流各年级的具体实施方法。体现着老师们对课堂教学和教研的深度思考,彰显着各教研组老师们的智慧与素养。 

  英语教研组 

  英语教研组在荣聊博老师的主持下召开了这次会议,荣老师首先传达了教研计划,老师们对计划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以及自己在教学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和困惑,老师们集思广益,争取将问题化整为零,为工作的开展铺平道路。老师们表示小学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强调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格和学习能力,引导教师通过教育教学将学生的知、情、意、行统一起来,全方位的塑造人和培养人。德开小学英语团队会不断挖掘文本传递的爱、包容和尊重,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目标。 

  科学教研组 

  科学教研组长会在一楼阶梯教室召开,周海洋老师主持这次会议,会议进一步发展低年级学生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以及大胆想象、敢于创新的科学态度;积极指导高年级学生开展课外科学探究活动,辅导学生进行科技小制作和小发明的实践,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各位组长积极讨论本学期教研工作,制订具体的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有序地开展科学课程,并能够发挥导向育人作用。 

  科学课程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重视发展学生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自主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其地位在整个小学教育中是越来越重要。这次全校科学教研组长会,让老师们明确了开展科学课程的意义,同时也增强了老师们处理好科技教育与其他学科的关系,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道德与法治教研组 

  德开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组在左培老师带领下召开了新学期“培根润心 铸魂育人”教研组长专题会议。老师们认真记录,热情参与,并积极为新学期教研组计划及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学校道德与法治课堂关注学生生活、关注学生实践体验。在“双减”背景下,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会把握好有限的课堂时间,提升课堂效率,将知识与学生生活密切联系,充分激发学生自主思考、自主学习、自主参与的积极性,让学生的思维悦动起来,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综合实践(劳动)教研组 

  综合实践(劳动)组在张健老师带领下召开了教研组长会,会议首先强调了综合实践(劳动)课程的地位,明确了综合实践(劳动)课程的重要性、迫切性及育人性。随后,布置开展了本学期综合实践的课程安排,本学期德开小学开展好劳动课程,发挥好劳动课程的育人导向性,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得到教育和成长。 

  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对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以及终身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教研组长会,让老师们明确了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目标,同时也增强了老师们开展好综合实践活动的信心。 

  地方教研组

  在王凤静老师带领下,地方组老师们加强课程改革实验的深入研究,探索地方课程的开设,力争形成我校课改特色。每周按时完成三课时的地方课,每年级学生根据开展课程设计自己的特色作业,每月各年级组有自己的特色美篇。会中强调教学中,应结合学生实际,力求选择适合学生合适的方法进行教学,提高学生的兴趣,采用多媒体动画录音等手段,图文并茂,使学生在做学学中达到教学目的。对传统文化的教学中进行古诗文的诵读、记背、品尝、感悟。更可以对其中感兴趣的话题,展开研究。搜集整理更多的资料,对民族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用电安全,防溺水、防雷防震等安全知识教育。 

   

  教无涯,研不止。此次教研组长会议,明确了本学期的教学目标和工作重点,对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另外,团结协作是一个集体共同发展的关键,每个教研组都要积极发挥组内每位教师的特长,互相学习,团结协作。会议虽然结束了,但是德开小学的研究仍在继续,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