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施行 德州市印发《工程施工作业现场管理规定》

2022-03-21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蔡新雨)为加强工程施工作业现场的管理,维护城市环境整洁,强化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工程建设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2022年3月9日,德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德州市工程施工作业现场管理规定》。全文共7章39条,将于2022年4月1日起施行。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工程建设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据统计,2021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达到508.3亿元。但是,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老百姓对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标准也越来越高,尤其是部分施工现场因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等原因给周边居民出行及日常生活带来许多不便。 

  精细管理,明确了扬尘防治标准。房屋建筑工地应全面落实工地周边围挡、产尘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项措施”,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工地,必须安装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设备,与公安和生态环境部门联网运行。房屋拆除工地应对照《山东省城市房屋建筑拆除工程扬尘防治技术导则》,严格落实房屋建筑拆除工程场地封闭围挡、湿法作业、喷淋降尘、物料覆盖、车辆冲洗“五项措施”,出入口安装视频监控,监控录像至少留存2个月。线性工程施工应当合理划分施工段,分段有序进行,严格落实封闭围挡、湿法作业、物料覆盖、喷淋降尘、车辆冲洗“五项措施”。 

  以人为本,规范文明施工条件。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置公示牌,并按要求注明文明施工具体措施等六项内容。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现场四周设置连续、封闭的实体围档,满足临近居住区、主要道路和公园景区的施工现场,围档高度不低于2.5米;其他区域的施工围档高度不低于2米的要求。施工现场位于城区主要路段或毗邻居民区的,应实行全饱和施工模式,最大限度缩短工期,减少扰民。确因施工需要,对道路实施全部或部分封闭的,施工单位应当设置安全通道;在城市道路开挖管线沟槽、沟坑,应尽量安排在夜间施工。工程竣工前,施工单位应及时拆除施工现场围档和其他临时设施,清除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及其他废弃物,对原设施有损坏的,特别是路面膨胀螺栓、角铁、钢筋等影响车辆行人安全的,必须清理干净、平整场地、恢复原貌,确保车辆行人通行安全。 

  安全至上,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建设单位应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首要责任,及时足额向施工单位支付文明施工措施费,并向施工单位提供施工区域内地下工程、管线设施及毗邻建筑物、构筑物等详细资料。施工单位应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总承包单位负责对施工现场统一管理,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十必须”“八严禁”》要求,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应当严格履行方案编制审查、专家论证、安全交底、实施验收等程序。监理单位应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理责任,配齐配强安全监理人员,核验施工单位和人员资质资格,审核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及时发现施工违法违规行为,并督促施工单位整改;情节严重的,责令施工单位暂停施工,并向建设单位或主管部门报告。 

  强化责任,常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设单位是总牵头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施工现场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组织实施。建设、施工、监理项目负责人是本单位工程项目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第一责任人。项目部应制定本项目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和机构,明确疫情防控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设置专职疫情防控岗位,完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在施工现场进口设立体温监测点,对所有进入施工现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核对人员身份和健康状况,建立“一人一档”。加强施工现场环境卫生整治,消除卫生死角盲区,办公场所、会议室、生活区域应定期消毒。 

  综合施策,强力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工程项目建设必须依法办理施工许可手续。严禁违法发包和肢解发包,严厉打击无证施工、围标串标、违规承发包、项目人员脱岗缺位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完善工程质量责任体系,加强钢筋、预拌混凝土等重点建筑材料的质量管理,严格执行见证取样和送检制度,严厉打击工程质量检测弄虚作假行为。全面实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工地出入口处设置实名考勤门禁系统,门禁系统上设置显示屏,实时显示进入现场施工人员数据,防范拖欠农民工工资,切实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规定》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德州市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促进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工期安排科学化、作业行为文明化,疫情防控精细化,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扰民问题,净化建筑市场秩序,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以《规定》实施为契机,配套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规定》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