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转化!德州市全年转化京津科技成果50项以上

2022-04-12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2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蔡新雨)4月12日,德州市举行“走在前 争一流”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德州市全力融入服务重大战略的有关情况。

  2022年1月6日,科技部下发通知支持德州市列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列。市科技局作为牵头部门,将高层次建立工作机制,完善“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统筹全市资源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高标准编制实施方案,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围绕3年建设期做好顶层设计。高质量搭建政策体系,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高新企业培育、高能级平台搭建、区域创新、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科创人才等方面完善科技政策体系。为深度融入服务重大战略,提供良好的创新生态和有力的政策支撑。 

  打造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推进创新突破深化服务内容。立足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战略定位,深化融入京津冀和省会经济圈,积极对接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引进科技成果在德州市落地转化,全年转化京津科技成果50项以上,形成“研发在京津,转化在德州”,“研发在省会,落地在德州”的科技协作模式。今年,德州市将围绕“三三倍增”计划重点产业,建设一批综合性中试基地和专业化中试基地,带动提升现有特色化中试基地,为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化提供高质量中试服务,打通成果“供给侧”到转化“需求端”的高速通道。积极培育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打造职业技术经理人队伍,为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提供全程服务。 

  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导入创新资源强化服务支撑。支持泰山体育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省硅单晶半导体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鼓励支持科技型企业牵头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科创平台。推进山东省体育健康产业共同体建设,创建3-5家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快形成“1+10+N”的创新体系。 

  启动科技人才“培山育峰”工程,聚集创新要素提高服务能力。出台德州市“招院引校”认定管理办法,鼓励各(县、市)区与国内外特别是京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科技园区、创新平台等科技资源实体进行深度科技合作,支持共建引智示范基地、协同创新中心、校地合作共同体三类合作载体并给予支持。开展“德州市名院名校科技合作直通车”对接活动,全年与京津高校院所深度合作企业新增60家。实施科创人才集聚行动,完善、提升、出台配套政策细则,突出海外、领军和青年科技人才的聚集,赋能区域科创高地建设。 

  实施关键技术“揭榜挂帅”行动,激活创新潜能加快服务速度。出台《德州市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揭榜挂帅”实施办法》,聚焦德州市“三三倍增”行动计划,公开征集项目建议,组织社会力量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实施10个左右重大科技创新项目,解决德州市主导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通过项目实施,增强德州市对京津和省会经济圈优质创新资源的吸附能力。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