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争一流”|2022年市属国有企业承担50余项重点项目建设 总投资达105.62亿元

2022-04-13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蔡新雨)4月13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 争一流”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德州市“全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有关情况。

  自2020 年底开始,全市国有企业扎实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改革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德州市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的落地,初步实现了四个方面突破。 

  规范提升实现新突破。29户企业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落实了董事会六项职权。建立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总经理向董事会报告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了经理层经营管理作用。出台董事会管理、外部董事管理、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文件,推动董事会、经理层规范运行、依法履职。 

  国有资本布局实现新突破。对接融合全市发展战略,编制完成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十四五”发展规划。公布了4户一级企业、49户二级企业主业范围,明确了企业的发展重点和方向。强化投资计划管理,企业年度主业投资达96.4%。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改革,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新突破。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截至目前,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人数256人;240名经理层成员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公开招聘人数358人;实行全员绩效考核的企业达到113户。精简企业管理人员数量,压减职能部门和管理层级,将总部人数控制在40人左右,形成了精干高效的组织体系。 

  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新突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在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中石油昆仑燃气混改试点基础上,通过投资新设、股权收购、增资扩股等方式完成了24户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社会资本4.89亿元,做到了管好国资、放活国企、增强动力。 

  下一步德州市的改革任务将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当好民生保障主力军。2020年以来,扎实推进德陵公交一体化,完成陵城区公交公司划转、公交场站选址、“四区一卡通用”等工作,串起了州城人民的美好生活圈。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属企业发挥抗疫“先锋队”和经济“稳定器”作用,集中保障燃气、热力、水务、交通运输等行业稳定经营,完成保供任务,开展方舱建设、联防联控、人员运送等攻坚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了国资国企担当。 

  当好城市建设主力军。市属国有企业2022年承担东部医疗中心、市康养中心、大运河保护利用、雨污分流改造等50余项重点民生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05.62亿元,占年度总投资的一半以上,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公益项目建设的主力军。 

  当好招商引资主力军。市国资委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招商引资主平台、主战场作用,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新形势下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的强大引擎和重要突破口,2021年度,开工、签约、注册过亿元招商引资项目18个,到位资金22.8亿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招商引资突破任务目标。2022年,市国资委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对接央企省企强企,着力开展项目招商、股权招商、产业链招商和园区招商,取得积极成效,一季度新开工项目1个,在谈合作项目10个。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