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德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卫生健康(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

2022-04-14 17: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记者 吴美琳)4月14日,2022年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卫生健康(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德州市政府副市长牟春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常树风作全市卫生健康(中医药)工作报告,市政府办公室副县级干部周洪法主持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2021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勠力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5个、省级项目试点2个,承办国家会议1次、省级会议16次,在省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8次,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4次,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2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3次。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健康城市建设进步最快城市、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核酸检测工作岗位技能竞赛团体特等奖等荣誉称号。

 

  牟春雁指出,德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两个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了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取得重大突破。德州市深度融入京津冀发展和“省会经济圈”,累计与京津沪鲁95家医疗机构建立起多种合作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市政府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签署协议开展全面战略合作,齐鲁医院正式托管市人民医院,并挂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市级综合医院发展迎来重大战略机遇。 

  二是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取得可喜成绩。建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20个,总数居全省第8位,省级县域重点专科总数居全省第1位。 

  三是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德州市荣获“市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11个县市区政府办二级中医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 

  四是信息化建设全面改善。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市电子健康卡统筹支付平台;圆满完成“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全市所有医疗机构接入率为100%,在全省排位第一梯队。 

  特别是,今年3月10日禹城市发生本土疫情以来,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牢记初心使命,时刻冲锋在前,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坚韧不拔的毅力,连续奋战,10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德州市监测预警、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基因测序、医疗救治、疫苗接种、集中隔离点储备、应急物资储备等核心防控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核酸检测日最大检测能力达38.16万管、市级定点医院达到6个808张床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285.65万剂次,接种覆盖率近90%,为下步彻底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奠定了坚实基础。应该说,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各级各部门行动迅速、决策果断、措施有力,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用实际行动交出了“硬核答卷”,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了德州力量,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就2022年德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牟春雁提出,聚焦申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聚焦深化医改工作,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2022年,要全面落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类保障、二类管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空编率降至15%以下;新增4家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建设提升110家中心村卫生室。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政投入,不断引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牟春雁强调,经历疫情考验后,全市干部思想上得到大提升、政治上得到大历练、精神上得到大洗礼。要以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强大动力,坚定斗争意志,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全身心投入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事业发展。工作落实要有力度、依法监督要有强度、人才发展要有高度、关心关爱要有温度、舆论宣传要有广度。要大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通过全职引进、专家座诊、科研合作、联合办医等多种形式,大力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打造德州的名院、名科、名医。要坚持中西医并重,进一步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培训、培养一批中医药学科带头人。通过引进优秀管理团队入驻德州市,使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同德州市医疗机构深度融合,实现造血功能,提升德州市医疗机构自身管理能力和水平。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留人难问题,各县市区要全面落实医共体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县管乡用”机制,加大人员双向交流,落实基层人才倾斜政策,尽快补齐基层空编。要强化人员队伍培训,开展核酸采样、流调、核酸检测、院感防控、诊疗救治等专业化培训,着力提升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开展卫生管理队伍专题培训,着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开展包括“乡医培训”在内的基层医务人员培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关乎民生、关系大局,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立潮头,锚定争一流、创特色、出亮点、走前列,力争在全省争位次、在全国有影响,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