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经开区建设管理部召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2022-04-16 1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史娟娟 孙坚)4月16日上午,德州经开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系列会议精神,结合建筑领域第一季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综合检查情况,研究部署经开区建筑施工领域下步安全等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时时处处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实际行动防范遏制事故、稳控安全形势。要树牢“视隐患为事故”理念,迅即在全区住建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拉网式大起底专项行动,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强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压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15条措施”“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工作落实,安全管理要落实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全方位展开,全力保障施工安全。要抓重点不放细节,加强起重机械等高风险工程安全检查,对易发事故的高空坠落、物体打击、触电、机械伤害、基坑坍塌“五大杀手”高度警觉、注意防范,“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精准排查和消除重大隐患,确保安全风险受控。要树立安全无小事理念,精细化安全防范,督导建设项目抓好安全生产全流程的各个细节,不留盲区、死角,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要抓宣传教育培训,加大安全投入,落实日常安全宣传活动。对作业人员,特别是换岗、转岗及新进场人员要加强教育、培训和班前安全技术交底工作,要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操作规程、安全防护教育,“安管人员”以及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会议要求,疫情防控工作要从严落实《全省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现场封闭管理,严格外来人员管控,严格物资材料消杀,严格现场人员排查,严格落实核酸检测,严格做好应急处置,以防疫情、促发展实际成效,保障建筑施工领域平稳有序运行。 

  会议强调,要深刻吸取建筑工地安全事故教训,认真研判形势,强化安排部署,科学精准应对,严管严防。要坚持严惩重罚,把安全生产措施不落实视为安全隐患,发现问题一律依法顶格处罚。要严肃工作纪律,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把该管的管到位、该查的查到位、该处罚的处罚到位。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在守住守牢一排底线的情况下,坚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行业发展三位一体,推进住建领域高质量发展。 

  同时,会上还对扬尘治理、创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