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争一流”|德州市打通基层应急救援的“最末梢” 年内建设不少于100个基层应急救援站

2022-04-20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蔡新雨)4月20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 争一流”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管领域的安全风险防控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市应急局一方面抓好直接监管领域的安全风险防控,一方面做好全市安全生产“一盘棋”各项工作,有力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截至4月19日,全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3.3%和29.2%。 

  今年,市应急局将持续创新企业监管方式,把81家危险化学品企业,分成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个等级,按照“夯实巩固蓝色、规范提升黄色、帮扶管控橙色、整治淘汰红色”的原则,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治理和分级分类监管。 

  在全市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拉网式大起底专项行动,道路交通领域,3月10日起至今,排查并督促整改各类隐患点段1207处。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对驻点企业进行了流动检查,共检查发现隐患问题937项,已整改完成901项。在工矿商贸领域,共派出执法检查组369个,执法人员827人次,检查企业501家,共发现2332条问题,已整改完毕2231条。开展环保设施和金属冶炼项目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865条。 

  在狠抓烟花爆竹“打非治违”方面。德州市成立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行动开展至今,共组织开展烟花爆竹“打非”行动4155次,出动人员72575人次,排查各类场所88534处。查处非法运输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23起,治安拘留14人;收缴或查获非法原料、半成品、成品及假冒伪劣产品168箱,罚款0.71万元,落实举报奖励26万元。 

  今明两年,德州市将依托企业和部门,加快建设华鲁恒升、莱钢永锋,武城洼滞洪区、黄河河务局等4支专业救援队伍,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迅速救援、专业处置。年内建设不少于100个基层应急救援站,打通基层应急救援的“最末梢”。选取部分县(市、区)开展应急物资储备试点,在镇、街、园区设置应急物资储备站,重点村居、老旧社区、重要国计民生单位设储备点,配备防汛、防火、医疗等应急物资,提升社会公众的灾害事故自救互救能力,逐步向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