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如你 平凡有光 ——记德州市立医院产三科护士长齐辉

2022-05-12 08: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张潇然 侯进) 温柔、体贴,面对患者永远轻声细语,笑意盈盈——这是德州市立医院产三科护士长齐辉给人的第一印象。深耕一线23年,她始终与医院为伴,与护理同行,成为产妇的“守护人”,新生儿的“贴心人”,也是温情服务的“传递者”。今年“5.12”护士节,齐辉荣获2022年“德州最美护士”荣誉称号。

   

   

   

   

  除了硬件设施好,护理服务规范,要想提升服务品质,齐辉认为,面对刚刚经历分娩辛苦的产妇、娇弱的新生儿,不但要注重细节管理,更应该在心理上给他们最贴心的关怀。 

  今年春节,齐辉在例行查房时,发现一位刚刚生产完的产妇眼圈红红的,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她立即上前询问,可不善言辞的宝妈却只说自己“没事”。 

  因为生产时新生儿窒息,自孩子出生后便被送往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进行治疗,不允许家属陪护。齐辉猜测,妈妈是因为担心孩子才会潸然落泪,很快,这个想法在孩子爸爸处得到了验证。 

  产后伤心不但影响乳汁分泌,还可能对子宫恢复有影响。为了宽慰产妇,齐辉联系到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在征得他们的同意后,她专程跑到NICU病房,拍摄了小宝宝的照片和视频。由于小宝宝戴着呼吸机,脸上贴满了透明的医用敷料,担心妈妈看到孩子脸上的“胶布”心疼,齐辉先给孩子的爸爸看了视频,征得同意后才将视频拿给了产妇,并耐心解释:“医用敷料是为了保护孩子娇嫩的皮肤,您别担心,我刚刚问过医生,孩子目前情况平稳,恢复的很好,再过几天就能回到你身边了。” 

  看到孩子,产妇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随后的几天,齐辉多次劝解产妇,又特别嘱咐护士们在夜间帮助产妇吸奶,避免涨奶。出院时,产妇和家人反复向她致谢,点赞市立医院的贴心服务。 

  2014年,齐辉担任护士长,但她并未成为脱产的管理者,于科室而言,她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谁家有事要请假,谁生病了要休息,从来都是默默顶上。尤其在今年的核酸检测任务中,为了不耽误科室的正常工作,她主动请缨去往最艰苦的前线,多次执行封控区、隔离点、火车站、学校、社区及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随着医疗技术的突飞猛进,齐辉强烈地感受到,护理工作也必须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作为护理管理者,她必须不断钻研业务,才能提升科室的护理质量与水平。为了适应孕产妇的高层次需求,她努力探索、充分调研新的服务项目,2019年以来,先后将中药足浴、穴位贴敷、中药封包治疗等中医适宜技术应用于产妇护理中来,大大提高了产妇的满意度,对降低术后DVT 的发生率起到积极作用。 

  多年来,齐辉用温暖呵护孕产妇,用初心拥抱新生命,用专业与温情、责任与爱心诠释护士的职责和使命,先后获得德城区三八红旗手、德城区技能标兵、德城区院感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今年,齐辉获2022年“德州最美护士”荣誉称号。 

  没有惊天动地的奇迹,却多年如一日地书写着生命的感动。23年来,齐辉宛如一束光,照耀、温暖着患者,也感染着团队的同事们。“我喜欢这份工作,也希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齐辉说,荣誉不是终点,今后,自己将继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全心全意为产妇和新生儿服务”当作行为准则,满足孕产妇全方位、不同层次的需求,为她们提供温馨、细致、周到的服务。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齐辉产妇护理护士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