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司法局建立企业“法治体检”长效机制

2022-06-14 17:15: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4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蔡新雨)6月14日,德州市举行“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德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德州市“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相关内容。全

  根据市委市政府创新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安排,市司法局确定了创新性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各1个。

 创新性项目:建立推行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制度

  在行政执法中,经常发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负责人由于对行政法律法规不了解、不熟悉,导致无意识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更好帮助企业熟悉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快速、简明、准确地了解和排查行政处罚风险点,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市司法局研究建立推行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制度,并力争将这项工作打造成全省全国改革创新亮点。

  工作措施有四项:一是公布指导清单。清单内容主要包括行政合规事项、常见违法行为表现、法律依据及违法责任、风险等级、合规建议、指导部门等内容。目前市级32个部门确定公布了644个事项。各县(市、区)共确定公布6451个事项。通过媒体宣传推介、执法单位进企业、政策集中宣讲等形式,开展“送清单进企业”活动,扩大企业和公众知晓度。加强对执法部门和企业完善行政合规体系建设进行培训。二是搭建服务平台。在市司法局网站建立企业行政合规服务平台,实现全市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在线查询、在线咨询和涉企行政执法在线监督等功能,全面指导企业合规经营。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推行行政指导工作意见,将行政指导融入行政执法全领域全过程,做到监管和服务相统一。建立行政执法部门和企业面对面沟通机制,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完善行政执法监测点制度,将20个市级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企业打造成为行政执法监测点,作为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实施的观测对象。四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完善行政处罚听证程序和裁量基准,加大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全链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补短板项目:建立企业“法治体检”长效机制

  企业“法治体检”旨在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引导中小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法治体检”中,法律服务团队将重点从开展法治宣讲、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完善企业治理、研提政策建议等方面,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

  工作措施有四项:一是组建法律服务团队。遴选优秀律师成立企业合规服务、法人治理、融资服务、用工服务等专业法律服务团队 。二是开发“德法通”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资源和惠企政策查询、合同模板下载、法律咨询等服务。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法治体检”工作指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服务项目、流程和标准。建立法律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帮助中小企业查找、梳理法律风险。建立矛盾化解机制,通过律师调解服务、代理诉讼仲裁案件、提出法律意见等方式,帮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四是助力企业完善治理体系。律师服务团队结合“法治体检”情况,指导、帮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企业运营规章制度,健全决策审查、利益分配、职工权益维护等工作机制,规范合同签订、人力资源、财务、税务、会计核算等工作流程,提高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