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建设 “一网统管、一办到底”解决群众诉求系统集成平台

2022-06-15 17:18: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蔡新雨)6月15日,德州市举行“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德州市“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相关内容。IMG_0327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大数据局确定了加快电子证照数据汇聚共享,推进“免证”办事和建设“一网统管、一办到底”解决群众诉求系统集成平台两个“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

  加快电子证照数据汇聚共享,推进“免证”办事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德州市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按照“应汇聚尽汇聚”的原则,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数据汇聚,完成70类电子证照同步制发。在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服务过程中,能够通过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可以获取的信息,不再要求提供相应材料,为企业和群众“免证”办事,提供电子证照数据支撑,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目前,会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司法局制定并正式发布《德州市第一批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涉及28个市直部门(单位),实现第一批592类事项和864个证明材料“免提交”。县市区同事项办理,一并执行。

  下一步,为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免证惠民”,市大数据局将进一步深化无证明城市创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及历史证照电子化。按照“应归集尽归集”的原则,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汇聚和历史证照电子化进度;二是完成存量电子证照数据电子签章或数字签名。已归集至电子证照库的电子证照数据,需全部加盖已在省电子印章库备案的电子印章或数字签名,要求与纸质证照加盖印章一致;三是完成省级电子证照数据接口测试工作。根据省级部门电子证照发证清单,对省级数据接口进行实例测试,确保省级数据接口能用好用。四是做好系统对接。完成政务服务相关系统与市电子证照库的系统对接,为企业和群众能够“免证”办事提供数据支撑,提高企业办事效率,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建设 “一网统管、一办到底”解决群众诉求系统集成平台

  建设“一网统管、一办到底”解决群众诉求系统集成平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城乡社会治理智慧化现代化的创新举措,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重要路径。

  市大数据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网统管、一办到底’,解决群众诉求”的目标要求设计开发了数据汇聚、闭环管理、督察督办、分析研判和信息查询五大功能模块。集成平台汇聚了12345市民热线、信访、综治等政务部门侧和互联网侧各类群众诉求渠道,实现了渠道贯通链接、信息共享、数据融汇的“一网统管”,该平台健全完善了一口受理、首接负责、吹哨报到、群众评价、积分考核、定期通报、追责问责等12个方面的闭环落实机制,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提级办理、督查督办等作用,确保群众诉求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目前平台已上线试运行,整合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4类渠道,开通账号110个。

  集成平台对数据按区域、行业、性质等特征进行分类,对分析研判功能的高频热词、诉求关键词、事件排名等指标进行分析,提高预警预测能力;通过查重去重,聚焦多头投诉、重复投诉事件,提高办理时效,节约行政资源;通过各渠道办件时长,设置了亮灯提醒功能,提高了部门办事效率,拉近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距离。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