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底德州市救助资金发放增加15%

2022-06-15 17:18: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蔡新雨)6月15日,德州市举行“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德州市“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相关内容。IMG_0327

  为深入贯彻落实德州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民政局制定了两个“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

 建立救助企业困难职工专项服务体系。立足服务企业,以救助企业职工为目标,市民政局充分运用智能化和大数据手段,在社会大救助体系中建成企业职工救助专项平台,积极主动为企业稳岗纾困解难,帮助提高企业运转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到2022年底,实现企业职工救助人次在2021年27万人的基础上提高15%,救助资金的发放增加15%。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从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一是建设企业专项救助工作体系。设立职工救助专题数据库,优化提升“德救助”手机微信小程序,成立企业协理员队伍,形成助困有人、申报有路、救助有平台的工作闭环。二是构建综合救助联动新格局。大力实施专项救助,同时发挥好大救助“三只基金”对企业困难职工救助作用,提升救助水平。三是充分发挥大救助平台引导推介劳动岗位的作用。通过创办就业车间、企业班车等方式,为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劳动力资源,缓解用工难问题。

  着力夯实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基础基石。为弥补全市居家养老服务内容较为单一、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单体面积较小等短板,市民政局在全市深入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情况进行清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成立养老服务工作专项小组,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凝聚工作合力,强化督导检查。目前,老旧小区和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达到100%。同时,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今年新增护理型床位1606张,规划确定262处农村幸福院开展“暖心食堂”建设,对全市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6月底完成任务。下一步,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整合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资源,提高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培育和引进专业养老企业来投资运营,实现达标率100%,为企业的发展给予资金、政策等全方位支持,使企业退休职工等老年人充分享受助餐、助洁、助行、助浴等关爱服务。同时,以信息化、数字化为支撑,从“监测、服务、管理、监督”入手,建立数字养老新机制,打造德州市数字养老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