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建设“扬尘污染防治监管服务系统”

2022-06-15 17:19: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蔡新雨)6月15日,德州市举行“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主题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市科技局,市大数据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德州市“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相关内容。IMG_0327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生态环境局确定了建设德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监管服务系统和推行清洁生产审核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两个“一把手营商环境项目”。

  建设“德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监管服务系统”

  监管服务系统整合生态环境、住建、城管、行政审批等部门的扬尘在线监测、施工机械车辆、视频监控等数据,实现海量数据资源汇聚。采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对建筑工地、商混企业、市政工程等场地抑尘、道路扬尘、物料堆场扬尘等问题进行自动识别、自动留证和自动预警,对问题发现、交办、整改、跟踪、销号流程进行优化,实现数据智能分析,问题精准定位,任务闭环处置。

  在服务决策方面,建立健全扬尘治理绩效考核体系,对部门、县市区履职尽责情况和工地企业的扬尘治理水平进行评估,对排名落后的部门、县市区和工地进行重点分析,为扬尘治理政策制定、监督管理提供决策支持。在服务企业方面,通过建立快捷方便的线上信息服务体系和容错机制,对在规定期限内完成问题整改的企业免于处罚。通过正向激励,引导企业提高守法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减少扬尘排放。

 推行清洁生产审核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通过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实施节能、节水、节材、减污、降碳等系统性清洁生产改造,推动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绿色转型升级,实现从废水、废气、固废等排放要素管理向源头、过程、末端全流程管理转变,促进企业节能降耗、增产减污、提质增效。

  通过推进工业园区实施整体清洁生产审核试点,从重点企业、企业之间、园区和产业集群等层面,开展资源要素配置、物质代谢、能源梯级利用分析,选定并实施技术经济及环境可行的清洁生产方案,实现工业园区重点企业生产工艺持续优化,碳排放和排污强度大幅降低,企业之间产业共生水平有效提升,物质循环利用更加高效,为德州市其他园区开展整体清洁生产工作提供经验借鉴,以示范带动促进全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实现污染减排,腾出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用于支持新改扩建项目建设,为项目落地提供总量指标要素保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