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山处处是吾师——著名山水画家周鸿舜的艺术人生

2022-06-28 08:43: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7日讯 艺术是一把钥匙,总在不经意间,为人生打开一扇精彩之门。与国画艺术的结缘,特别是在山水画艺术上笔墨深耕,让周鸿舜的人生变得多姿多彩。正如他在《识(读zhi)玄堂读画呓语》中所云:“一山一水寸心知,七彩人生如戏。”

  周鸿舜,著名山水画家,山东临清人。这里自古人杰地灵,名士辈出。古有文化先哲吕才、谢榛,近有学界泰斗季羡林、国画大家黑伯龙。受家乡文化底蕴的熏陶,周鸿舜年少时就对国画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深研国画艺术,周鸿舜遍访名师,求教问道。先后受到现代国画大师黄胄、孙大石等名家点拨,并跟随著名国画家张志民、胡应康等先生精研山水绘画之道。后在荣宝斋画院跟随当代著名画家、艺术评论家程大利先生研修,期间深得程老激赏,成为其艺术工作室成员。 除了研习历代名家画艺,周鸿舜还博览儒、释、道等中国文化典籍。功夫在画外,腹有诗书气自华。日复一日的文化滋养贯穿于他的艺术血脉,沉淀在他的笔墨之间,浓厚的文人气息从他的山水画中氤氲散出。

  周鸿舜自言:“云山处处是吾师,裁山剪水本道心”。他在不断汲取先人艺术造化的同时,更把山水的自然之境当成老师,外出云游写生,将名山大川根植于心、化诸笔端。

  周鸿舜创作之时,往往意在笔先,笔走龙蛇,满纸云烟,一派墨气蒸腾的大千气象。逐渐形成了自己老辣拙朴的笔墨语言和空灵散淡的艺术风格。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艺海苦渡30余载,在国画艺术这条寂寞的道路上,生性淡薄的周鸿舜,不为世俗名利所累,坚定地朝着艺术的云山秀水之间求索,愈行愈远……

  (作者 李志红)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