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审计局促进相关部门单位建立完善制度20余项

2022-07-29 14:01: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蔡新雨)7月28日。德州市举行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李淑华,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市审计服务保障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穆耀民,市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李鹏出席发布会,介绍审计工作报告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e7fb7bbe36f8c8aed2a37904e290d82

  一年来,市审计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工作部署和市政府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局具体组织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市发改委等16个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对粮食购销、实训中心项目建设等7个领域进行了政策跟踪及重点专项审计。

  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全市审计机关立足政治机关定位,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高标准谋划推进审计工作,围绕财政管理改革、重大风险防控、保障改善民生等党委政府关心、民众关注的重点找漏洞、查不足、开药方,有效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落细相关政策,严肃财经纪律,加快资金拨付,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见效。

  二是立足主责主业,全面客观反映审计结果。今年的报告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结果为基础,全面如实反映审计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所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揭示和纠正各类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反映的问题都有对应的财政财务数据支撑,有一定比例的资金抽查量,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三是坚持研究型审计,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按照做实研究型审计的思路,坚持用政治眼光看待和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一主线,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障碍,从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管好用好专项债券等方面提出工作建议,着力促进提升相关领域的治理能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定期听取情况汇报,要求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多项文件,对审计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坚持边审边改、立改立效,各级审计机关加强跟踪督促,促进相关部门单位建立完善制度20余项,注重源头治理,遏制同类问题重复发生。比如在专项债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督促全市加快拨付使用资金8亿元,促进12个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在民生保障审计中,加强部门联动整改,与市人社局共同督导推动全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落实到农民账户11亿元,联合市医保局等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规范医保基金使用专项行动工作,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审计工作部门促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