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德州看发展”:2022年上半年德州市经济形势报告

2022-08-01 11:18: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记者 吴美琳)7月29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德州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军参与出席发布会,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形势,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以来,在受疫情和多重困难挑战明显增多的严峻形势下,德州市出台一系列助力企业发展措施和刺激消费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德州市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好于预期。德州市把稳增长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上半年德州市生产总值为1804.5亿元,同比增长3.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3、0.2个百分点。从反映经济运行的重点领域看,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农业生产稳中有增。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积极创建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示范区,主要农产品生产形势平稳。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342.7亿元,同比增长5.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加快恢复。把稳工业作为稳定经济运行的重中之重,工业动能不断优化、活力不断增强,工业生产加快恢复。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从行业增长面看,全市3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4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2.7%,增长面比1-5月份提升3个百分点,其中20个行业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三、服务业快速增长。持续加大服务业企业培植,积极推动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服务业实现快速增长。1-5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0.4亿元,同比增长33.5%,比前4个月提高9.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5.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合计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长30.5个百分点。

  四、居民消费持续回升。针对疫情反复对消费市场的冲击,德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汽车、家电促消费政策,激发居民消费热情,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有效促进了消费市场的加快恢复。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6.6亿元,同比增长0.2%,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

  五、投资带动更为明显。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主阵地、主抓手,有效投资不断扩大。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其中,亿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1%,拉动全部投资增长8.9个百分点。

  六、对外贸易加快增长。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总体向好,各项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带动全市外贸整体增速明显回升。上半年,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293.1亿元,同比增长21.0%,高于全省4个百分点,贸易顺差154.1亿元。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截止6月底,跨境电商进出口额27亿元,超去年全年69.8%。

  七、社会民生持续改善。把稳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在全省率先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截止6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463人,完成全年计划的60.93%;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98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454人。

  总的来看,上半年德州市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为全年经济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抓好稳工业运行、促消费复苏、扩有效投资,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