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德州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不低于16%

2022-08-13 08:19: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记者 吴美琳)8月12日,德州市举行《德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 年)》政策解读及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德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苗晓钢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德州市科学普及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科普工作的影响力和社会效应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德州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逐年增长,但仍然存在县市区发展不平衡、科普经费不足、科普资源供给能力不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等问题。对此,根据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在对全市“十三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全面自查总结、发现问题、查找差距的基础上,起草了《实施方案》,为今后五年德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制定了规划,明确了科普工作的任务目标,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提供了保障,这既是加快推动区域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也对德州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不低于16%。城乡、区域、人群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明显改善;“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机制探索取得有效进展;科普主体多元化、设施体系化、手段信息化、活动品牌化的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科普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突破。

  本《实施方案》,是“十四五”时期德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总体方案,共分为目前现状和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提升行动,重点工程,组织实施与保障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目前现状和面临形势。重点列举德州市“十三五”期间科学素质工作成绩和“十四五”公众科学素质提升的迫切需求。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共3条,主要阐明了德州市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明确“十四五”时期德州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6%的目标。

  第三部分是五项提升行动。共设19条策略措施,主要阐明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的具体任务。

  第四部分是四项重点工程。共设12条策略措施,主要从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等方面明确“十四五”时期德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方向和任务。

  第五部分是组织保障。共3条,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条件保障、完善工作机制等内容,确保《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

  德州市科协将切实担起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联合成员单位,推动科普信息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普惠共享的社会化大科普格局。不断完善科技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切实增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让科普资源更加丰富、科普队伍更加壮大、科学家精神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为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科技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