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密织退税“音符网”奏响企业发展“好声音”

2022-08-18 16:46:2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吴美琳 通讯员 赵峰 马蕾 屠玉熙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发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家相继出台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尤其是高含金量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许多企业在困境中稳住脚步,求得发展生机。为严格贯彻上级相关工作部署,国家税务总局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把落实落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探索升级服务,确保退税款高效精准退付到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账户上,有效发挥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作用,为纳税人送上税惠“及时雨”。

  山东聚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焊丝出口企业,产品出口美国、意大利、南非、印尼、巴西、印度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战事影响,企业销量明显下降,造成了购进原材料堆积,形成了将近70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税额,企业资金运转受到影响。经开区税务局闻令而动,组织税收专家团队,多频次、全方位与企业财务人员沟通、商讨退税方案,经过反复比对相关数据、查阅企业申报表单,最终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一条“最佳退税路径”。

  “国家出台的政策好,咱们税务部门执行落实到位,让我们企业享受了到真金白银般的税收红利,盘活了我们企业的资金脉络,提振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吕女士说到。

  截至目前,山东聚力焊接材料有限公司共享受留抵退税金额1.009亿元。据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这些留抵退税款主要用于技术创新研发、购买原材料等生产运营。该企业负责人孟总表示: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我们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带动周边地区人员就业,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山东沪江智能装配有限公司是中国工业及物流领域制钢结构系统领先者,企业成立初期,由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设备安装、技术支撑等受到延迟,导致企业运转出现停滞状态。企业面临巨大困难,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区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卫东带领退税减税降费领导工作小组,深入企业实地调研,详细梳理企业符合条件的税费优惠政策,通过“云端”连线+实地操作,帮助企业成功完成了留抵退税业务的办理。目前,该企业共享受留抵退税金额2929.47万元。

  “我们通过网络辅导+现场实操的形式,利用专业技术团队,为企业筛选出“合身”的税惠政策,帮助企业尽享税收红利,让企业步入正轨,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全力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卫东说到。

  而作为年产500万台套AI智能装备生产项目,总投资7.5亿元的山东恒芯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能AI机器人、智慧城市、医疗器械、智能手机等智能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同时开发网络平台及5G产品和技术的中外合资企业,与奥飞、富士康、众德、图灵等多家知名企业合作,产品处于高端智能机器人行业龙头地位。该公司2021年投资设立,目前已试生产,并于今年6月份完成了第一单进出口业务。

  “经开区税务局前期在我们还没有业务的时候就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政策宣传、辅导,当得知我们完成第一单进出口业务后,咱们区税务局税收专家团队多次上门来为我们提供服务,帮助我们申请受理了出口企业免抵退税业务,52.63万元就退到我们账户上了,让我们心里暖暖的,后续的业务开展也更加有底气了。”山东恒芯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丛女士说到。

  今年以来,经开区税务局始终践行“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精准高效推进政策宣传辅导,让企业对政策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努力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全力以赴落实好税费支持政策,让政策“红包”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奏响企业发展“好声音”,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