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技能兴德”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风采展播李洋:助农主播村支书 乡亲致富“领头羊”

2022-09-24 08:54: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吴美琳)为落实文化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强化导游、讲解员及网络主播等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自豪感,传承德州文化精髓,宣传德州旅游资源,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人社局、共青团德州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德州市“技能兴德”职业技能大赛2022年度“奥德曼杯”导游、讲解员及网络主播竞赛。活动历时3个月,经过初赛、复决赛层层选拔,选手们通过视频、PPT、图片等多种形式,对当地人文风情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推介,以饱满的热情与昂扬的姿态,让观众和评委领略全市不同地方丰富多彩的历史典故、民俗风情,用精彩纷呈的解说描绘出大美德州风采。

  德州市“十大金牌主播”获得者

  李  洋 宁津县相衙镇付庄村党支部

  李洋,男,1990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宁津人,宁津县相衙镇文化站站长、相衙镇付庄村党支部书记。

  2020年,刚刚上任农村党支部书记岗位3个月的李洋,在一次走访中发现,83岁的贫困户周俊英老人,平时喜欢手工编织坐垫,但因身体不好,又不懂销路,导致大量坐垫堆积在家卖不出去,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帮助大娘销售坐垫,他便利用下班时间,通过在夜市“摆地摊儿”和“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大娘把家里的坐垫全部卖了出去,还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在网上接到了大量订单,又吸收村内10多名留守老人一起加入到了手工编织的行列,让留守老人在家也能赚到零花钱,他也因此被老百姓们亲切地称为“地摊儿书记”。

  因为这件事,李洋在网络上有了粉丝群,这也让他看到了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前景。于是,2021年,他又从“地摊儿书记”转变成“带货达人”,利用“直播电商”这种新型线上营销方式,将村里的农产品拍摄成短视频,发布到抖音平台。“宁津90后李支书”就是他的网名。期间,李洋在村委会办公室设立了“惠农直播间”,利用业余时间,变身“助农主播”,将村里的农产品远销到全国30多个城市,累计销售额达20万元。通过雇佣村内的留守老人参与产品的采摘和包装,让老人每天可赚得60元手工费,每年可有效解决剩余劳动力50余个。通过“直播带货”,付庄村探索出了一条电商销售的新途径,也实现了让手机成为“新农具”,让直播成为“新农活”。

  为帮助困难群体,李洋通过互联网宣传发动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核心的志愿者队伍——“宁津90后李支书”公益团队。2021年3月,李洋在网络呼吁,成功帮助村内11岁的困难学生与湖北省爱心人士建立了跨省结对帮扶,爱心人士每月为学生提供生活费,并定期为孩子邮寄衣物、书籍和学习用品。2022年六一儿童节,李洋组织志愿者到留守儿童家中,为孩子们带去了生活和学习用品,并通过为孩子做一顿晚餐的方式,陪伴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儿童节。截至目前,团队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爱心人士164人,已累计参加线上、线下志愿服务70余次,参加活动600多人次,李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公益爱心传递的精神。

  2021年7月,李洋作为特邀嘉宾,两次受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3《黄金100秒》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7《乡村演说家》节目,带着村内的农产品登上了央视最高舞台,多元素、多方式地展示了自己利用“直播带货”助力乡村发展的故事,让付庄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一步步走到了全国人民的视野中。

  2021年12月,李洋作为“助农主播”,参加了“全国首届互联网营销师德州赛区”选拔赛,以个人总冠军的成绩,赢得了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总决赛期间,他与来自全国各地5万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最终荣获全国个人赛“季军”,并获得全国首批《互联网营销师》“二级”技师证书。

  两年来,付庄村在李洋的带领下,村里的路通了,路灯亮起来了,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每家每户也都用上了天燃气,老百姓的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了。

  作为新时代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一名“助农主播”,李洋始终践行着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善于创新,敢于创造,为加快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主播李洋全国德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