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技能兴德”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风采展播张思新:产教融合,培养旅游人才

2022-09-24 08:56: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吴美琳)为落实文化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提高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强化导游、讲解员及网络主播等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自豪感,传承德州文化精髓,宣传德州旅游资源,德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人社局、共青团德州市委、市总工会、市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德州市“技能兴德”职业技能大赛2022年度“奥德曼杯”导游、讲解员及网络主播竞赛。活动历时3个月,经过初赛、复决赛层层选拔,选手们通过视频、PPT、图片等多种形式,对当地人文风情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推介,以饱满的热情与昂扬的姿态,让观众和评委领略全市不同地方丰富多彩的历史典故、民俗风情,用精彩纷呈的解说描绘出大美德州风采。

 德州市“十大金牌导游”获得者

  张思新 齐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张思新,男,42岁,汉族,大学学历,山东省旅游职业教育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教科院兼职研究员、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全国中文高级导游员、山东省技能大赛专家库成员、德州市专业学科带头人(2018、2020两届),先后获得过德州市好老师、齐河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是旅游职业领域专家型教师,教科研成果丰硕,社会服务能力强,社会兼职有德州市旅游协会理事。

  张思新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是齐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齐河县技工学校)旅游、酒店专业学科带头人,制定了校旅游服务与管理订单班、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订单班及升学餐旅班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实施方案、课程标准等,全程参与学校旅游、酒店专业与企业合作的订单班培养工作;他先后主持课题《研学旅行落到实处的研究》《旅游专业对接当地产业的研究》《中职旅游服务专业群建设路径研究》《影响中职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的不稳定性因素研究》,参与课题十余项;主编十三五规划教材《导游实务》,参编教材两部,先后发表论文10余篇,发明专利3项。

  在国家对职业教育政策倾斜的红利下,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英明决策下,在以张思新为中心的旅游专业教学团队的艰苦奋斗下,学校旅游、酒店专业蓬勃发展,实现了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的跨越式发展。现专业实训面积1800多平方,资产总值500余万元,建有2个实训中心,12个实训室,8个校外职业教育实训基地,6个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学校现有旅游管理专业订单班、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订单班、3+2大专班、餐旅专业春季高考升学班,在校生400余人,这些成就的取得,无不凝聚了学校和他及他的团队辛勤的汗水和心血。

 坚持立德树人

  要培养“德技并重”之学生,自己首先要成为“德技双馨”之教师。张思新在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非常重视自身师德建设,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上班20年,19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19年带16届春考毕业班的教学经历,都让他践行着人民教师爱生如子、执着、奉献、不断充实自我的乐业、敬业、爱业精神。他始终以坚定的政治信念恪守自己的职业,以高尚的师德、忘我的工作态度,用“爱生如子”的情怀,执着的专业探索精神奋斗在他所热爱的职业教育事业上。他先后于2014、2018、2020年被评为齐河县优秀班主任、齐河县优秀教师。

   带动专业发展


  2003年之前,由于社会认知因素和专业师资缺乏,学校旅游专业每年招生停留在30人的规模上,限制了专业的发展。张思新与他的教学团队深入调研、寻找突破路径;他们一起研究教学大纲、深挖教材,苦练基本功,积极参与各种教学研究,并充实完善自己,先后考取了从中式烹调师高级到技师到高级技师、全国中文导游员从初级到中级,从中级到高级、公共营养师等多个证书,拓宽了知识广度和延伸了知识深度,也让他的专业知识体系脉络扩展和加深。

  从2003年到2021年,他主讲过旅游服务与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所有的专业课程,从专业理论课到专业技能课,从专业必修课到专业选修课,从理论课到实训课,每一门课程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心血。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专业团队成员教学能力大幅提升,师资力量提升也带动了专业的发展,人数连年攀升,比例逐年扩大。旅游酒店专业现有4个方向9个教学班,在校生400余人,专业在他的带领下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服务当地经济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制造、服务业水平提升的有效方式,打造具有适应当地经济特色、符合发展需求的职业教育体系,才能为当地经济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在齐河县实施“文旅活县”战略部署下,张思新多次到企业走访调研,找准适合本校旅游类专业职业教育的定位,调整课程设计,制定了以职业综合素质整体提升为目标、以职业技能培养为核心,以学生的职业能力发展为重点,结合企业需求,开发出“知、礼、技合一”的课程体系,使专业和课程深度贴近实际生产。

  从2013开始,学校先后与欧乐堡梦幻世界、泉城海洋基地世界、致中和生态农场、大地自然博物馆群、齐河动植物园、黄河水乡湿地公园、山东东方大厦、济南吉华大厦酒店管理集团、孔雀王蓝海御化温泉酒店管理集团、济南若寓酒店管理公司等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为繁荣当地经济,促进了经济发展和转型。

  班级管理重“情”用“心”

  很多人说做班主任很难,做一个中职学校里的班主任更难。但在张思新身上是看不到这一点的,他以身作则,以自身为榜样去感染、熏陶学生。他一贯重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他认为良好行为习惯是能用情感熏陶感化养成的。18年间他带过6个班,每个班无不倾注了他的心血。由于用心教育、用情感化,他所教的这6个班都是所在年级最稳定的班级,成绩也是年级最优秀的。

  2008级班内旅游专业学生参加春考15人,本科上线13人,上线率超过86.7%,在当时春考招生人数极少的背景下这个成绩弥足珍贵;2014年所带班级(两个专业,建筑和旅游)中的建筑专业28人参考,26人考上本科,其中5个山东建筑大学、5个山东科技大学、4个烟台大学、2个山东科技学院等,这样成绩在职业教育中非常罕见。

  科研能力突出

  在授课、管理、协调商贸旅游部工作之余,张思新自觉树立和增强科研的意识和自觉性,注重学习和积累,努力掌握从事教育科研的基本方法,不断积累汇总专业教学和班级管理中的问题和现象,认真思考,大胆探索,先后主持课题《研学旅行落到实处的研究》《旅游专业对接当地产业的研究》《中职旅游服务专业群建设路径研究》《中职旅游类专业以“礼、技、知”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五项(其中《影响中职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的不稳定性因素研究》现已被省教科院立项,将于2022年12月结题),参与课题十余项。主编十三五规划教材《导游实务》,参编教材两部,先后发表论文10余篇,发明专利3项,因教学、科研成果突出,2020年11月被山东省教科院聘为“兼职教研员”,2021年2月被聘为山东省旅游职业教育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学校是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建设单位,是山东省首批示范校建设单位,在争创、创建及终期验收过程中,带领专业团队,紧紧围绕旅游和酒店专业建设目标和任务,细化指标要求,制定措施和任务,加班加点,调研考察,修订、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实施方案,高标准、超前的建设了酒店实训室,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教育”,选择了旅游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在教育这个美丽的岗位上,张思新已无悔充实的走过20个春秋,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上,他将继续奋斗,严格要求自己,在职业教育这片多彩的百花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无私的青春。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