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奥德曼杯”导游、讲解员及网络主播竞赛金牌选手事迹展播 : (一)“金牌导游”崔少青:展现专业素养 讲好中国故事

2022-09-26 13:02: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崔少青 德州市“十大金牌导游”

  鲁网9月26日讯(记者 吴美琳)崔少青,199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旅游管理系,现任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接待导游部总组长,主要负责齐河博物馆群的讲解及政务接待工作。

  她以讲好中国故事为初心使命,坚持做好每一次讲解、每一次介绍,用真情服务温暖每一名游客。多年来,她凭借极高的专业素养,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多年来先后荣获德州市导游大赛第一名,2022年度德州市导游、讲解员及网络主播大赛第一名等好成绩,并获得过“烟台市巾帼建功标兵”“烟台市十佳文明导游员”“烟台市岗位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

  崔少青出生在一个海滨旅游小城——蓬莱,小的时候妈妈经常带着她到处玩,坐船、坐飞机、坐火车,她的梦想就是能够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看看更多外面的世界。所以,高考报志愿时,她郑重地选择了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导游员,也有机会了解那些之前只出现在地图上,但从未踏足的地方。带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她在导游岗位坚守了10年。

  毕业之初,怀揣着对导游工作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来到了三仙山风景区,从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职业——讲解员,五年的讲解工作,不论寒冬炎夏,刮风下雨,她始终立足于岗位,坚持做好自己的每一次讲解,每一次介绍,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她时刻扪心自问,做游客知识的传播者,处在景区的第一线,就一时一刻也不能怠慢,一分一秒都不应该退缩,面对游客那一张张期待的面孔,怎能停下脚步呢?

  有一次,崔少青在景区内讲解,看到两名外国游客在不远处的小路上来回走动,他们不时的向周围的游客比划交流,但最终也没人理解,纷纷离开,看到他们垂头丧气的样子,她结束了当前的讲解后,上前交流,他们说着不太流利的中文,她讲着不太标准的外语,原来,这是来自美国的三口之家,在蓬莱游玩了一个星期,明天就要回国,不想却在刚才丢失了背包,背包里还有他们的签证,看到他们无助而又着急的样子,她赶紧安抚他们,并第一时间联系景区为他们广播寻物。当时正值春节长假,景区里的游客络绎不绝,让本来就很困难的搜寻工作进一步增加了难度。终于,在太阳落山前工作人员找到了他们的背包,她也收获了游客的感激。

  作为一名讲解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能让有需要的游客得到帮助,让他们出门在外能够简单安心,是责任也是使命。也许没有耀眼的光环和雷动的掌声,她选择导游这个岗位是出于对导游工作的执着和热爱,正是因为有这份坚定的信念和不怕苦不怕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拼搏精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崔少青还参加了烟台市导游大赛并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先后被授予“烟台市巾帼建功标兵”“烟台市十佳文明导游员”“烟台市岗位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

  正是有了这一次次的磨砺,五年前崔少青被公司外派来到德州齐河成为博物馆群的讲解员,从事政务接待,多次接待过省市县重要领导的参观讲解工作。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立足于岗位,几年来,崔少青不断的充实自己,先后参加了多次大赛不断锤炼自己,提升自我,18年参加德州市导游大赛获得第一名的成绩选送参加山东省导游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今年参加了2022年度德州市导游、讲解员及网络主播大赛,取得导游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誉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责任。崔少青说,未来她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专业素养,用实际行动在导游队伍里传播正能量,有一分光就发一分热。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