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

2022-09-29 18:23: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吴美琳)9月29日,德州市举行“无证明城市”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大数据局,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德州市“无证明城市”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德州市“无证明城市”系统依托政务服务平台、“爱山东”APP等应用,通过手机扫码亮证、数据自动调取等方式,深化电子证照证明全面应用,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

  对于市级第一批592个证明证照免提交事项,涉及864个“免提交”证明材料,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相应证照材料,而是采取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一种新时尚,数字赋能,让德州市政务服务不仅能“办德好”更能“一次办好”。

  当前,从系统运行数据也明显的看到,运行三个月以来,政务服务领域25类常用证明证照在线调用次数稳步增长,其中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明应用最为广泛,调用次数平均都超过1万余次。市民企业对“免证办”认可度也显著提高,“爱山东”移动端电子证照查询超过2万余人次,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无证明”办事人数高达6万余人次,其中在税务登记、人社医保、房屋登记、企业事务、交通运输等政务办事中占比最大,平均超过5000余人次。同时,政务大厅窗口办事证照免提交次数达8.2万余次,这些数据都体现了“免证办”带来的良好社会效益。据统计,通过三个月的系统运行,市县两级政务办事效率提升近20%,办事时间节省近30%,节省纸质档案材料15万余张。

责任编辑:霍艳英